回到頂部

《味道》什麼是老廣人的明星味道(10月1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1:46 A-A+

全國美食,食在廣州。在這金秋十月,味道調查團終於來到了這裡。我們的美食調查正是從廣州的早晨開始。

每天這裡街頭巷尾的大小餐廳都會上演一齣特別的晨間生活秀——

這樣的場面如果是發生在別的城市,我想它大多都會發生在早晨的菜市場,但這裡是廣州,這群精神矍鑠的老人爭先恐後的,是那一張熟悉的早茶臺。

泡一壺茶,來兩份點心,廣州人的一天便從這一盅兩件開始。

説到這廣東早茶,有一家明星餐廳我們不得不提——白天鵝,中國首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酒店,于1983年2月正式開業。這家酒店見證了改革開放的每一個節點,承載了老廣人的喜悅與相聚,許多老廣人的人生重要時刻都是在這裡發生的。

然而酒店剛剛開業的那年,正逢廣東物資匱乏的年代,那時候京廣列車運到廣州的,全部都是腌過的鹹豬肉和雞蛋。

但縱使前路坎坷,白天鵝的員工們依然堅持了三十多年。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他們將經典傳承至今,並不斷在傳統中尋求新意。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這份堅守和用心讓他們為之奮鬥的地方,成為了老廣人公認的味道大明星。

隨著時代的發展,許多傳統的粵菜在今天也有了更具新意的改進。

開口笑是老廣人對傳統叉燒包的最高要求,不過自從小麥粉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傳入廣州,傳統叉燒包便與之結合,進而催生出了進階版的叉燒包——酥皮叉燒包。粉碎的麩皮給麵粉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顆粒感和嚼勁,使得叉燒包的口感更加立體豐滿。

廣東燒鵝是另一樣粵菜明星菜。

將鵝處理好之後,要給鵝充氣使鵝的皮肉分離。充好氣之後,傳統的燒鵝做法是直接給鵝肚子抹上醬料,但是頗具創新精神的廣東大廚則想出了給鵝灌湯的創意。

這樣烤出來的鵝,鵝皮香脆,鵝肉彈牙,湯汁更是讓香味覆蓋到了口腔的每一處。

就在十多年前,用飛機運送生鮮食材還是人們不敢想象的事情。但改革開放之後中國航空運輸業的迅猛發展,使得剛從四川的土地裏挖出來的紫番薯,在三個小時之後就能出現在廣東尋常人家的廚房裏。

炒菜心是粵式小炒中很受歡迎的一道菜。從寧夏空運來的菜心,舍掉粗壯的根莖、老舊的葉子和花,剩下的全都是菜心最嫩的部位。一次炒入點味,二次炒便用美拉德反應,讓菜心的香氣完全冒出來。

肉香和蔬菜香互不影響,相互配合,這道菜您要是嘗過,絕對會覺得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炒菜心。

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引領時代之先,而美食就像這座城市的基因,不論時代如何變遷,標誌性的味道從未改變。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01日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