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汕頭究竟有多好吃(10月3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3:30 A-A+

著名美食家蔡瀾先生曾經説過:“食在廣州,味在潮汕”。這一站味道調查團來到了汕頭,這座城市真可謂是一座美食的超級城市。

據統計數據顯示:如果一個人每天吃十二頓飯,而且是不重樣地吃,那麼要花上兩個半月的時間,才能把汕頭所有的美食吃個遍。

接下來就讓味道調查團帶您看一看,汕頭究竟有多好吃。

汕頭人鍾情了兩百年的海鮮為什麼卻是如此不起眼?

來到汕頭,吃海鮮是必須的,我們要品嘗的小海鮮是海瓜子。

雖然它們的名字叫海瓜子,但是我們吃的時候並不是一個一個地磕,而是要把肉和殼分離,然後一勺一勺地像吃米飯一樣吃肉。

不過要想不費吹灰之力地將海瓜子的殼弄下來,還需要一點技巧——“陰陽火”取肉法。

顧名思義就是把火力集中在一側,而另一側的火力則較弱,這樣就使得鍋裏一側的水沸騰,而另一側的水面就相對靜默。這樣海瓜子的殼就被輕而易舉地脫下來了。

脫了殼的海瓜子,成了可以一勺接著一勺,吃個不停的薄殼米,如同一盤直接上桌的瓜子仁。這樣大口大口地吃,好不痛快!

一個靠海吃海的地方為什麼把黃牛肉吃出大講究?

牛肉火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在汕頭慢慢走紅,到了2016年便如同旋風一般席捲全國。幾乎每一個吃過潮汕牛肉火鍋的外地人,都會由衷地發出一句讚嘆:再沒有比汕頭人更會吃牛肉的了!

想要成為吃牛肉火鍋的行家嗎?那麼趕緊記住這口訣吧:一吊血水,二吊酸性,三吊纖維,用筷子將牛肉展開,十秒之內必須入口。

不過這細分到每個部位還有不一樣的口感。這個部位的肉叫匙柄,它的中間有一條明顯的樹杈筋,十分容易辨認。這塊肉連著牛的肩胛骨,肉質十分細膩,汁多彈軟。

五花趾,出自牛的後腿,出肉率極低,一頭牛身上也就能切出七百克左右,十分稀罕。整片肉中筋與肌肉親密交錯,口感脆彈無比。

被譽為“嫩中之嫩”的匙仁,藏在肩胛裏脊肉的內層,脂肪星星點點地散落在肌肉纖維中,一毫米的薄片打開方式,就能讓您的舌頭體會,什麼是油脂的柔潤與肉質的嫩滑。

什麼人的廚房裏我們能親眼見證凍魚復活的奇跡?

這是一種特殊的保鮮技術,叫活細胞低溫速凍技術。

不過要想知道這項技術到底是個什麼原理,就請您鎖定節目吧,相信您一定能夠從節目中找到答案。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03日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