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泰州人的“吃鮮”本事(10月2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2:00 A-A+

江蘇省泰州市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水城,長江黃河在此交匯,超過16000條河流蜿蜒環繞、縱橫交錯。

這有水的地方就少不了水中鮮味,讓我們來看看泰州人有哪些有關“吃鮮”的看家本事。

本事一:面皮能吹氣球的蟹黃湯包

蟹黃湯包可以説是有著上百年的歷史了,是什麼樣的美味能夠歷經百年的洗禮而經久不衰呢?

想做湯包先學拆蟹,要做到將螃蟹肉360度無死角地從蟹殼中分離才行。

一隻二兩的螃蟹也只能拆出六錢的蟹肉,所以這蟹黃湯包裏滿滿都是師傅們的辛苦付出。

接下來就是展現面皮吹氣球的重要時刻了!

只有符合這樣韌度的面皮才能包得住包子的湯汁。因為這蟹黃湯包與其説是用來吃,不如説是用來喝。

老母雞和豬肉皮一起燉煮出的濃湯,搭配皮凍碎一起製成的液體餡料,也都是必不可少的。

本事二:不用蒸不用煮的大閘蟹

這種吃法其實在江浙地區已經很常見了,那就是醉蟹。

早年是因為螃蟹積壓,只有這樣才能保鮮,而現在是這樣的風味令人無法割捨。

做醉蟹第一步就是給螃蟹洗澡,所以這醉蟹的衛生問題是大可以放心的。

清洗過後,在高度白酒中短暫浸泡。最核心的步驟就是接下來的自己釀製的米酒,醉蟹好不好吃完全看米酒了,糯米釀製的米酒口味香甜醇厚。除此之外,還需要花椒和八角的去腥、增香。

本事三:鮮中之鮮混搭獅子頭

這粉嫩嫩的魚叫做長江鮰魚,是長江中非常珍貴的魚類。

對於它的鮮美,當地人有著“不吃鮰魚,不知魚味”的説法。

獅子頭是淮揚菜中的一道名菜,這鮰魚獅子頭小編確實還是第一次聽説。

本事四:破洞的漁網也能捕魚

眼前這個中間是空的漁網被叫做“籠罩”,是當地漁民最傳統的捕魚方式之一。這種捕魚方式講究的是快下快起,有點類似于水面巡邏的感覺,一番實踐下來,這捕魚效率確實是有點低。不過,作為一種漁民文化的傳統還是應該保留下來的。

最後附上一份誠意滿滿的“蒸蒸日上”,希望大家都能夠感受到這份團圓菜帶來的美好寓意。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2日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