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王新哲:辦好工業檔案文獻展,展示中國工業發展的三個偉大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2018年09月29日 16:45 A-A+

2018年9月29日,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和遼寧省人民政府主辦的“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在瀋陽開幕。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秘書長劉煥鑫,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遼寧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崔楓林主持開幕式。


  王新哲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這個關鍵時間點上舉辦工業檔案文獻展,既是弘揚新時代工業精神、加快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工業文化的重要舉措,也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必然要求,對於激發工業領域廣大黨員幹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全社會更加關注工業發展,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

 


  王新哲指出,這次展覽突出展現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大量的檔案文獻真實再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的艱辛探索,凸顯了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二是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成就。一份份文獻檔案記錄了中國工業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快速發展,我國工業總體規模、創新能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三是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精神。我國在推進工業化的探索實踐中,孕育了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先進工業文化典型,“勞模精神”“工匠精神”“企業家精神”等日益深入人心。


  王新哲指出,希望通過這次展覽,推動全社會進一步了解中國工業的發展歷程與輝煌成就,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實體經濟、製造業發展的良好氛圍,為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促進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此次展覽通過9個篇章1300余件珍貴圖片、歷史檔案、重要文獻和實物模型,集中展示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這四個方面,真實再現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工業由小到大的發展歷程和輝煌成就,展望了“中國製造”的光明前景,傳遞了勇於開拓、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大國工匠”精神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

  來自遼寧省黨政機關、部隊、企業、高等院校的300余名代表參加了首展開幕式。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