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9月24日—9月28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1日 14:49 A-A+

今天,雖然我們已經可以登上月球,但是我們卻對佔地球面積一半以上的深海知之甚少。在陸地資源逐漸枯竭的今天,我們把目光投向了深海大洋。科學家估計,即便將人類已經用掉的和還沒有開發的資源加在一起,也趕不上海洋資源的一半。在世界各國爭相發展深海技術、開發海底資源的背景下,短短30年的時間,中國的大洋科考工作從零開始,一躍成為世界上擁有深海礦區種類最全、數量最多的國家。

系列片《走向大洋》分為《蛟龍探海》、《深海寶藏》、《深海精靈》、《海底來客》四集,分別表現以“蛟龍”號為代表的中國深海裝備體系,中國在深海礦産勘探與開發方面取得的驕人戰績,中國在深海生物和微生物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國在深海微生物應用方面取得的進展。系列片以多元化的視角,追求大敘事和小故事的平衡統一,在展現中國于深海大洋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時,以一個個人物故事讓觀眾感受到眾多成就背後無數人的艱辛付出。

第一集《蛟龍探海》

蛟龍號母船向陽紅

蛟龍號母船向陽紅

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是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重大專項成果。在過去15年裏,蛟龍號一次次“挑戰深度”,創下7062米的世界作業型潛水器最大下潛深度記錄,並連續5年進行試驗性應用,執行任務152次,採集的生物、礦物樣品都相當於中國大洋科考20年採樣的總和。蛟龍號的成功標誌著中國海底載人科學研究和資源勘探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標誌著中國人的深海調查範圍可覆蓋全球海洋區域的99.8%。

蛟龍號機械手模擬訓練

蛟龍號機械手模擬訓練

蛟龍號內空間狹小

蛟龍號內空間狹小

本集節目,我們將聚焦蛟龍號這些奇跡背後的試驗總指揮、工程師和潛航員,讓他們講述伴隨蛟龍號一路走來不為人知的故事,回顧中國載人潛水器研發和海上試驗階段的艱辛歷程,展望已經踏入海洋強國行列的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將實現的“六龍探海”重大裝備體系,以及這個體系將為我們國家的深海資源勘察、科考發揮的重要作用。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