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 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 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來源 : 央視網 2018-09-20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 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 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9月20日 19:10
  • 視頻簡介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2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關於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關於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的意見》《關於統一規劃體系更好發揮國家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的意見》《關於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意見》。

會議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要加快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協調建立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辦法。要抓緊研究制定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服務業以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高質量發展政策,把維護人民群眾利益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帶動引領整體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區域協調發展工作的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立足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和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圍繞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體相當的目標,深化改革開放,堅決破除地區之間的利益藩籬和政策壁壘,加快形成統籌有力、競爭有序、綠色協調、共享共贏的區域發展新機制。

會議指出,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要求的一項重要舉措。要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需要,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權,加大開放力度,給予政策扶持,體現特色定位,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注意防控安全風險,堅決守好底線。

會議強調,完善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對於彌補金融監管短板,引導大型金融機構穩健經營,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具有重要意義。要明確政策導向,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的識別、監管、處置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強金融監管的集中統一、協調配合,形成監管合力,有效維護金融體系穩健運行。

會議指出,疫苗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關係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必須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採取強有力舉措,嚴格市場準入,強化市場監管,優化流通配送,規範接種管理,堅決堵塞監管漏洞,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確保疫苗生産和供應安全。要發揮國有企業和大型骨幹企業的主導作用,加強疫苗研發創新、技術升級和質量管理。抓緊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儘快解決疫苗藥品違法成本低、處罰力度弱等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科學編制並有效實施國家發展規劃,引導公共資源配置方向,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有利於保持國家戰略連續性穩定性,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要加強黨的領導,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統一規劃體系建設,理順規劃關係,完善規劃管理,提高規劃質量,強化政策協同,健全實施機制,加快建立制度健全、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規劃體制,構建發展規劃與財政、金融等政策協調機制,更好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

會議指出,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對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小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與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為引領相協調,按照服務小農戶、提高小農戶、富裕小農戶的要求,加快構建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政策體系,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提高小農戶生産經營能力,提升小農戶組織化程度,改善小農戶生産設施條件,拓寬小農戶增收空間,促進傳統小農戶向現代小農戶轉變,使小農戶成為發展現代農業的積極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

會議強調,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不僅要體現在議事決策上,也要體現在抓落實、見成效上。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一把手要拿出敢於擔當的勇氣和決心來,越是難度大的改革,越要動真碰硬,一抓到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決改、馬上改。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要科學統籌、優先解決。要結合實際,既抓全局的重點,也抓局部的重點,做到大局小局一盤棋。要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對收入分配、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環境治理、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要結合群眾的現實需求,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舉措。要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上來,解剖麻雀,把問題想深、想細、想透,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是誰的問題就由誰來解決。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政治任務,以嚴明的紀律確保改革紮實推進。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