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吉布提共和國總統:很幸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11日 15:02 A-A+

吉布提,非洲東北部亞丁灣旁的一個小國,面積只有兩萬多平方公里,資源稀少,經濟落後。然而,它卻擁有連接非洲大陸和中東紅海的絕佳地理位置,想要建設輻射東非和中東的港口,最佳選擇非吉布提莫屬。2013年,招商局集團以1.85億美元入股吉布提港口有限公司,佔比23.5%。從那一刻開始,中國人開始了在吉布提的港口建設的全新步伐。

到吉布提的第一天,就否決了原來的方案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胡建華:六年前,我第一次來吉布提,先去港口轉了一圈,給我的第一印象,港口太破了,在中國長江上的內河碼頭都比它大。我就跟哈迪主席説,你們國家有沒有其他地方適合做深水港?主席説有啊,我們有規劃,但是沒人幫我們建。我們就到了今天這個位置,離老港口直線距離8公里,當時離岸邊大概1000米左右,整個就變成深海了,顏色是深色的,將近20米、30米的水深,真是天然良港。第二天一早見總統,我説我就是港口工程師,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給你提個建議,不能在老港口再做升級改造了,縱深太小。我發現在你直線距離8公里之外,多哈雷那邊完全適合做現代化的港口,我跟總統説,我可以建造一個全新的現代化的碼頭,可以停至少15萬噸的船舶,兩年時間給你建成。他説那我的老港區幹嗎啊?我説總統先生,這就是你的黃金寶地,這是你整個首都的龍頭,這個地方做中央商務區,招商局還可以在你的碼頭後邊建工業園區。港口、園區,城市發展三位一體,帶來的價值會是你現在的GDP翻兩番,從15億美金做到60億美金。

“蛇口經驗”助攻,説服總統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胡建華:他表情很疑惑,跟我講,這個不能空談,誰能做啊?我説總統先生,我就能做。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第一個工業區,就叫蛇口工業區。我們是在一片荒灘上建起來的,到現在完全是現代化的城市,當初的人均GDP 300美金,到今天6萬美金,他看到那個照片,就信了。

西方人説要用幾百年,但中國人不需要這麼久

吉布提港口與自貿區管理局主席哈迪:我們看到了中國三十年間是如何發展的,三十年,它是如何使6億人口從貧困階層到中産階級的躍升。西歐一直讓我們相信,要達到這樣一個發展程度,需要幾百年的時間,要花上幾代人的時間,這真是非常讓人氣餒的。但是中國實現了,這也是我們希望非洲,以及我們國家也能做到的,在一代人之內達到這樣的發展程度,正是這一點讓我們很受啟發。

眼見為實,總統一錘定音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胡建華:我們給總統留下非常深刻的第一印象,他説,你可不能説空話。我説你到中國來,你就考察一下,你自己去看一看。2012年的8月份,總統帶著他的高級代表團就到了招商局,耳聞目睹一看,説這個可以結成親家。

哈迪:我第一次參觀蛇口港是在2012年,和我們的總統一塊。胡博士和他的團隊為我們介紹了正在實施的發展項目。自那以後我又去了好幾次, 2017年11月,在北京訪問結束後,我們的總統希望看一看蛇口六年後的發展變化。他同樣驚嘆于之前仍處在計劃階段的紙面上的東西,已經拔地而起,成為現實,這真是太美妙、太令人驚嘆了!

吉布提共和國總統:很幸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

吉布提共和國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事實上,中國已經通過“一帶一路”政策進行了很多投資。我們很幸運可以再次參與其中,據估計,30%的貨物通過吉布提運輸。我國處於一帶一路上的重要位置,中國的軍事基地也為中國的商品貨物通過印度洋走向世界提供了安全保障,謝謝,歡迎來吉布提!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