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個無人機反致系統全球領先?如何平衡軍與民之間的關係?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3日 17:51 A-A+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提到科技創新對於國防建設的重要性。從軍工企業所擔負的國家責任、社會責任以及經濟責任來看,如何充分利用軍民融合釋放的潛能?民企真的只能作為配套企業提供一些零部件給軍工裝備?如何真正實現對軍品創新體系建設的優勢互補?技術創新到底是不是當下軍工企業在實現創新體系建設中最需要的問題?民間科技創新如何助推軍民融合?”

中關村的企業最具備參軍能力?

中關村軍民融合産業園創始人季會現在現場表達了與其他嘉賓不同的感受,他認為他並不困惑,而是要表達一個強調,當下軍民融合的首要任務是科技創新,科技創新是強軍富國的重要支撐,是總書記一再強調的軍民融合的核心要義,中關村作為科技創新創業的主陣地,全國雙創以來,全國140家教授企業,中關村佔71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000余家,這説明中關村的企業最具備參軍的能力,和足夠的民參軍熱情,同時,季會現也號召軍工企業老總有機會共同參與到未來的強軍建設中。

這個無人機反致系統全球領先?

北京厲正科級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武進軍帶來了一個黑科技産品,他們研發了一套基於無人機反致系統,目前這套技術是全球最領先的,第四代反致無人機技術。上個星期有一個新聞,委內瑞拉總統在閱兵儀式的時候,兩架無人機帶著炸彈就進去了,而且成功引爆。這次國家軍委非常重視這件事,9月份舉行了全國反無人機大賽,全社會招募各種各樣的黑科技、新技術,我們有幸也參加,感覺很欣慰,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深海勇士號87%都是民營配套的?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副總經理錢建平告訴我們,他們集團公司是這樣,在國防建設中,很多是依託民營企業的支持,像深海勇士號,87%都是民營配套的。“實際上軍工研製,特別像研製大型裝備,用的材料非常多,原材料,從元器件,包括一些工藝攻關等等,很多都是民企配套的。比如像“燃氣輪機”,中國的動力是落後的,最早都用的是國外引進的。現在強調自主創新、自主設計,只有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我們才有主動權。這也是習總書記最近強調的自主知識産權要主導國家的命運。除了軍艦上用的,燃汽輪機向民用市場推廣,比如現在西氣東輸增加站用的就是燃汽輪機,海上石油中海油海上發電平臺用的也是燃汽輪機,這就開闢了市場,給國民經濟帶來了很大好處。”

如何平衡軍與民之間的關係?

零壹空間創始人舒暢認為央企大哥哥不需要幫助民企弟弟,因為作為民營企業,需要的是一個公平的環境。“我非常相信市場經濟,所謂的市場經濟就是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下,大家競爭,軍民融合裏面以後不會再區分國家隊還是民營企業。對於客戶講,只要你的産品好,你就去競標,去拿到定單,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説,民營企業要的是公平的環境,而不是要更多的扶持,反過來講,國家隊不該有還要扶持誰的義務,民營競爭來了,那好,應該在國防産品上更加注重我的市場化、商業化的屬性,所以不存在誰幫誰的問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