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央企老大哥坦然面對競爭:有競爭才能進步!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3日 17:50 A-A+

軍民融合政策和二胎政策在同一年出現,軍民融合的意義等同於二胎政策的意義?民間資本,軍工企業該如何使用?軍民融合背後是民營經濟在起作用?央企老大哥如何坦然面對民營企業的競爭?

軍民融合等同於二胎政策?

北京華幫科技有限公司CEO祁永強告訴我們,他一直在搞裝備,是國防大學今年自主擇業的,並且,2015年國家出臺了軍民融合政策,並將這樣的政策上升到國家戰略,實際上2015年還有更大的一個政策,就是中央決定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軍民融合和二孩政策有點異曲同工的感覺。“我想問,我們家長要想生個小孩兒,一般要徵求一下長子的意見,我們國防工業這兩位大企業,屬於共和國的長子,所以,舒總(零壹空間舒暢)他想要茁壯成長,相當於要遵循兩位長子的意見,所以你們是怎麼考慮這個問題的?允不允許出生?”

央企老大哥坦然面對競爭:有競爭才能進步!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副總經理錢建平首先發言,説出了他的感受,目前的軍民融合,作為中央企業,必須有一個開放的思維,不然做不成大事。因為中央企業隨著層出不窮的專業細分、新技術涌現,你不可能什麼都搞,所以,必須要利用社會的力量,包括技術也好、資本也好、人才也好、這是必須走的一條路。也是國有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剛才的問題,總體來説我覺得出現對手是一個好事,因為有競爭才能進步,沒有競爭肯定固步自封,中國不開放,你得不到發展,你只有看到別人做好了,你要能夠跟他做得更好,所以這個我覺得是人類進步的一個動力,落後總是要挨打的。

一定要抱著合作的態度,誰的東西好我就用誰的,包括軍轉民、民參軍,民參軍為什麼,東西好才讓你進來,東西不好你進不去,就像現在的軍轉民那麼好轉的,不是那麼好轉的,你的成本、銷售、市場,轉不好都死掉了,所以你也得跟民參軍以後,要有你的技術優勢、市場優勢,才能在競爭當中能夠取勝。”

民營經濟對於軍民融合到底有多大推動力?

民營企業,以前很多人的腦海中的畫面會是像溫州或者是義烏的小商品經濟,但如今再提民營經濟,他們已經成為了中國市場經濟的主力軍,在強軍富國的進程中,在軍民融合的過程中,民營企業未來會對整個軍民融合的進程産生什麼樣的推動力?

特約評論員宋曉軍認為,軍民融合應該是一個相互競爭、相互發展良性往前走的狀態,將來遲早有這麼一天會實現。民營企業經營模式的溢出、新技術的溢出、創新的溢出,一定會走到當時要求的軍民融合的目標,出現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機制。其實在這之前軍民融合沒有一個國家走得好,但是我想中國會走出來。而走出來以後國家受益,老百姓也受益。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