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20 新疆旅遊 “+”出精彩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20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新疆位於西北邊陲,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在新疆廣袤的土地上,有著雪山草原,大漠戈壁,還有著少數民族地區獨具的人文風情。這些年,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新疆旅遊接待人次連續兩年增速超過了30%。現在,來新疆的遊客,不只是來遊山玩水,新疆推行的“旅遊+”,在自然風光之上,加出了人文歷史、風土人情,甚至娛樂運動。

正在新疆西北部的賽裏木湖畔奔跑的,是來自全國各地的馬拉松愛好者。

馬拉松比賽還在進行,但美景當前,不少人都忍不住停下來在美景中留影。

比賽後,人們依然捨不得離開,不顧跑了21公里的勞累,繼續環湖行走,看上去頗為享受。馬拉松比賽結束了,而他們的美景之旅才剛剛開始。

四川遊客丁潔如説:“在這附近遊覽一下美景,然後品嘗一下美食,之前我們返程打算去自駕走獨庫公路是最美的一條公路,去感受一下。準備停留十來天左右,除了塞裏木湖還想再往深處走一走。”

跑完了,逛完了,接下來自然少不了再把自己的獎牌和身邊美景發到網上秀一秀。

賽裏木湖管委會主任劉慶説:“塞裏木湖旅遊加體育,塞裏木湖它擁有自然風光,綠水青山,更多的是要通過這種賽事,讓外界的遊客來深度感受它,旅遊加文化,旅遊加體育,旅遊加一些賽事,這些對旅遊産業整體的推進作用是非常積極的。”

憑藉新疆獨特的自然風貌、人文風情,這樣的加法,在新疆的旅遊資源中可以説是處處體現。在吐魯番高昌區的上湖村,有很多遊客到這裡,是奔著旅遊加療養。

由於當地氣溫高、濕度低,經過當地特有的沙療之後,來自廣州的周女士風濕得到緩解。結合這樣的特點,吐魯番市高昌區的上湖村依託本地的沙資源,把這裡打造成了沙療中心。

新疆面積遼闊,旅遊資源豐富。一般來説,天山以北被稱為北疆,以南則稱為南疆。有的人喜歡北疆壯美的風景、多樣的地貌,有的人更偏愛南疆的風土人情和文化底蘊。旅遊加文化讓很多的內地遊客大呼過癮。

維吾爾族女孩莎拉麥提·古麗家在喀什古城,她希望能夠有更多的遊客了解自己的家鄉和民族特色。去年3月開始,她把自己家改造了一番,歡迎人們入戶做客。路過的遊客在這裡喝茶、吃堅果、聊天、大家一起跳麥西來甫,成為旅途中非常獨特的經歷。

和莎拉麥提·古麗一起經營這家體驗點的,是她的幾位親戚。通過賣些堅果、水果、茶飲,他們的收入很不錯,古麗説自己很滿足。

在喀什古城,還有一些老店,更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

玉山江·玉素因在喀什製作木器。當地人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木碗、木勺等,都要從他這裡買。

遊客越來越多,現在,木器店有一半的銷量是來自遊客了。

雖説遊客的生意大多是一次性買賣,玉山江·玉素因也絲毫沒有大意。

手藝好,做買賣又實在,玉山江·玉素因的店裏常常會有回頭客和慕名而來的顧客。

家裏的木器買賣日益興隆。他的兒子玉賣爾·玉山江子承父業,和父親一起經營著自家的木器店。

喀什的遊客數量不斷增長,父子倆越來越忙碌,但這也給了他們更多的動力。

在喀什老街上,像這樣的店舖還有很多。維吾爾族老百姓開的店舖在服務當地居民的同時,也吸引著來來往往的遊客。

一位喀什老城的店舖經營者説:“遊客來了我很高興,有些遊客喝完茶會給付錢,我們不要錢,他們客人會跟我們説謝謝。”

旅遊産業增長,也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而在喀什地區的深度貧困縣葉城縣,隨著遊客的增多,旅遊更是成為精準扶貧的方式之一。

在葉城縣的阿亞格吾讓村,石榴風情園吸引了上海包機旅遊團的將近兩百名遊客。

遊客們在石榴園採摘、餐飲,給石榴風情園帶來了不少的收入,使得石榴園能夠接納當地的貧困戶到這裡工作。

石榴風情園負責人楊彪告訴記者:“現在遊客多了,我們的收入也隨之上去了,這樣子就很良性在循環,我們也會抓住這些機會,更進一步拓展,爭取讓以後的阿亞格吾讓村成為鄉村旅遊的示範村,我們也帶動周邊的居民,一起走上發家致富的旅遊之路。”

近年來,新疆旅遊接待人次連續兩年增速超過30%,2017年達到1.07億人次,首次突破1億人次大關,同比增長32.38%,旅遊總消費1821.97億元,增長30.05%。今年上半年,新疆累積接待國內外遊客 5198.20萬人次,同比增長31.73%,旅遊總消費778.66 億元,同比增長36.12%。

新疆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當地各族人民的熱情友好,也成為旅遊體驗的關鍵詞。

上海遊客陸女士説:“總之用三個詞來描述,新疆很好客,新疆很平安,新疆很美麗。”

新疆是個好地方,把豐富的旅遊資源開發利用好了,不僅能打響新疆的知名度,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也給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找到了一條好出路。不過,發展旅遊不能只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還要動腦筋下功夫,發掘有特色有品質的旅遊項目,開發有文化有傳承的手工藝品,讓遊客不僅能欣賞風景,還能開心地玩,放心地買。來的人玩得高興,當地人賺得開心,旅遊産業才能成為幸福産業。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20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疆位於西北邊陲,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新疆有著雪山草原,大漠戈壁,還有著少數民族地區獨具的人文風情。現在,來新疆的遊客,不只是來遊山玩水,新疆推行的“旅遊+”,在自然風光之上,加出了人文歷史、風土人情,甚至娛樂運動。(《焦點訪談》 20180820 新疆旅遊 “+”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