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19 修醫德 行仁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9日 20:1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8月19日是第一個“中國醫師節”,1100多萬中國醫師從今天起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救死扶傷、懸壺濟世,醫師是一個偉大的職業,每個人一生中都難免要求助於醫師。在您心中,好醫師應該是什麼樣子?從2017年7月起,中央文明辦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開展了“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群眾推薦評議活動。讓群眾來選出他們心中的“好醫生、好護士”。一年時間,共有137位優秀個人和8支優秀團隊當選。他們有著怎樣的故事? 

這裡是北京兒童醫院,每天從全國各地湧來的患兒和他們的家人讓這裡變得十分擁擠。

醫院二層北側的超聲科總是圍滿了人,他們急切等待著一個大夫的檢查,這個大夫就是被稱為B超神探的主任醫師賈立群。

賈立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1974年進入北京第二醫學院兒科系,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兒童醫院放射科,1989年轉至超聲科,這一幹就是近30年。

目前北京兒童醫院門診量平均每天近一萬人次,其中有將近十分之一的病人需要通過B超檢查來提供診斷依據。

2014年10月22日下午,北京兒童醫院接診了一個來自山東的11個月大的小患兒。賈立群通過B超發現,孩子的體內被扎入了12根鋼針,這些鋼針扎得很深,而且在體內還會遊走,手術難度非常大。

10月28日上午8點30分左右,患兒被推入手術室。根據之前賈立群的B超定位前5根鋼針取出都比較順利。但是取第6根針的時候,情況變得複雜起來。術前B超顯示,這根針被扎入了脾臟內,然而腔鏡下卻怎麼也找不到。

為此,他們立刻啟用了術中B超定位。很快,在賈立群的超聲引導下第6根鋼針也被順利取出。

12點45分,手術進行三個半小時後,第12根鋼針順利取出。手術成功,一週後,孩子就康復出院了。

午休時間到了,但這時診室裏抱進來一個剛剛加上號的孩子。因為孩子的病情危急,需要馬上做B超給出診斷依據,從而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賈立群立刻對孩子進行了檢查。

孩子既緊張又害怕,一直拒絕配合檢查,在賈立群的安撫下孩子也慢慢從抗拒變得配合。

20多分鐘的檢查過程,開始哭鬧著要找媽媽的孩子,不僅接納了這位賈爺爺,還哭著不讓他離開。

檢查完這位小患者,賈立群又陸續給幾位加號的孩子做了檢查,其實加號對於賈立群來講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除了預約號以外,大多數圍在診室外的家長都是為了加號,面對這種情況,只要患兒家長能等,賈立群都會爭取在當天給孩子做上檢查。

賈立群的同事告訴我們,賈主任不吃午飯的習慣已經持續了20多年,這樣做是為了節省時間每天能多看幾個小患者。他的精神也影響著整個賈立群團隊,為了能讓小患者們都早點做上檢查,超聲科的醫生們加班也已經成了常態。

莊仕華,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入伍後當上了衛生員,之後進入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學習。1980年大學畢業後,學校想讓莊仕華留校工作,但莊仕華還是回到新疆。從此紮根,如今已經43年。

色力木·圖爾迪今年57歲,是新疆墨玉縣吾尊艾日克村的村民。兩年前,因為心肺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危重的色力木被當地的醫院告知治愈的希望不大,無奈只好回到家。當時,莊仕華和他的醫療小分隊正在色力木的村子裏巡診,得知她的病情並對她實施了救治之後,色力木不僅轉危為安,如今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轉。

離開色力木家的時候,色力木的丈夫緊緊拉住莊仕華的手,不願讓他離開。

曾經有人給莊仕華計算過,從醫近40年來,他的巡診足跡踏遍了天山南北,巡診人次將近40萬。

巡診結束後的第二天莊仕華沒有休息,直接回到了醫院,早晨的查房結束後馬上又進了手術室,他告訴記者,當天上午共有20多臺手術需要做。

膽結石、肝包蟲病是新疆的多發病。莊仕華帶領他的4人小組,創造性地開展微創腹腔鏡手術,探索出肝包蟲內囊摘除、胃修補、膽總管探查等27項手術。20多年前,莊仕華做第一例腹腔鏡手術,用時4個半小時。如今,手術最短時間僅用47秒。患者年齡最大的102歲,最小的只有1歲多。

在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中心,每層樓道裏都挂滿了送給莊仕華的錦旗,這些都是對莊仕華醫術和醫德的認可。

像賈立群、莊仕華這樣的中國好醫生還有很多,有懸壺60余載,並將祖傳秘方無償獻給國家的國醫大師李濟仁;紮根山村服務鄉里,行醫路可繞地球10圈的80後鄉村醫生賀星龍;放棄北京多家三甲醫院的邀請,毅然紮根西藏,協和畢業的博士生周南;把每個白內障患兒當自己孩子的醫生媽媽陳偉蓉;放棄了國外優厚待遇報效祖國的“光明使者”姚玉峰。行醫30年,常常因為給病人加號出診到深夜的“腎內科鐵人”周福德;重症患者面前不捨晝夜和命運抗爭,做好生命守衛人的邱海波;還有帶領團隊創造了兒童肝移植奇跡,為貧困家庭患者四處募集治療基金的夏強。

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廣大醫務人員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重要貢獻,高度讚譽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學精神。節目中兩位好醫生的故事,正是這種精神的寫照。他們用高超的醫術為病人消除病痛,也用耐心和關切讓病人心裏暖洋洋的。他們和病人之間已經不只是醫患關係,更像是朋友甚至是親人,他們值得我們的尊敬。就像首屆中國醫師節的主題“尊醫重衛,共享健康”,只有全社會都來尊醫重衛,才談得上共享健康,才能夠建設好健康中國。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19日 20:13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8年8月19日,是第一個“中國醫師節”。1100多萬中國醫師從今天起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在您心中,好醫生應是什麼樣子?從2017年7月起,中央文明辦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開展了“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群眾推薦評議活動。讓群眾來選出他們心中的“好醫生、好護士”。一年的時間,共有137位優秀個人和8支優秀團隊當選。本期就為您講述他們的故事。(《焦點訪談》 20180819 修醫德 行仁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