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17 誰給“保車”團夥打的保票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7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道路上動輒載重上百噸的超載貨車,車站、景區搶生意的非法出租車,都干擾交通秩序,甚至帶來安全隱患,令人深惡痛絕。然而在一些地方,超載貨車、黑出租車就如同治不好的牛皮癬,治理、反彈,再治理、再反彈,為什麼這些車就那麼不好管呢?這個問題也困擾著黑龍江哈爾濱。經過一年多的整治風暴,哈爾濱找到了問題的源頭。

在黑龍江省當地媒體2016年底拍攝的視頻畫面中可以看到,排著長隊在警車面前呼嘯而過的,都是超載的貨車。

司機透露,這些車拉的都是砂土,八九十方折合成載重就是一百三四十噸。載重百噸的貨車在哈爾濱並不稀奇。當地媒體報道顯示,超載大貨曾壓爆過150噸大秤,超載導致的事故更是層出不斷。提起這些大貨車,當地居民一肚子怨言。

貨運車輛瘋狂超載,客運領域暗流同樣洶湧。在哈爾濱市西站、香坊火車站等客運集散地,説到黑出租,正規出租車司機怨聲載道。有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為搶生意,黑車司機還會打正規出租車司機。

然而從公開報道看,無論是超載大貨車,還是非法出租車,當地都一直在整治。以貨車來説,高峰時交警部門年均整治將近五十次。整治力度這麼大,為什麼市民的反映還如此強烈呢?司機們説,問題的根源在幕後。

保車的,指的就是在這些超載車輛背後提供保護的人。這些人多是團夥組織,向大貨車車主收取保護費,同時通過非法利益輸送,向執法部門尋求保護。當這些大貨車發生違法行為時,保車團夥分子就會聯絡執勤交警不攔截車輛;或者是在車輛被扣後,通過內部運作讓這些大貨車不受處罰或減輕處罰。不打掉保車團夥並拔掉背後的保護傘,整治再多也只能流於形式。2017年10月23日,哈爾濱市紀委監察委從利益鏈背後保護傘入手,成立專案組介入調查,結果令人震驚:涉案人員包括副支隊長、各大隊的多數大隊長,還有幹警一百多人,“塌方式,整個部門都出問題了。”

孫寶彤,綽號“二寶子”,社會無業人員,但在哈爾濱市交警系統卻能量極大,他就是保車團夥頭目。

據專案組工作人員介紹,“二寶子”平時非常囂張,開著王偉的警車,號稱是王偉的司機,而他只是一個社會人員,沒有警察的身份。

王偉,孫寶彤的靠山,時任哈爾濱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隊副支隊長。孫寶彤2005年結識了王偉後,利用這一靠山從事運輸業,最多時為四五十台貨車提供保護。

犯罪嫌疑人孫寶彤交待,在車的風擋玻璃上放張紙當標記,民警看到就不怎麼截車了,而用這種方法照顧是交警隊提議的。 

孫寶彤説的標識,保車團夥通常稱做保車貼,比如“福”字。只要提前和交警説好,擺放在車內某個特定位置,在貨車違法被查獲時,交警見到了這樣的標識就等於見到了錢,自然就會對這些車輛選擇性執法。在這些隱秘的勾當背後是赤裸裸的金錢交易。

2014年,孫寶彤代表王偉參加了一個土石方運輸項目,並且得到了專項保車費用40多萬,這其中有20多萬進了王偉的腰包。

除了對孫寶彤提供保護,王偉還參與了其他車隊的違法運營,對於找到他的車隊,有時甚至親自上陣。

據專案組工作人員介紹,在查處王偉案件過程中,發現他批的一個路條。如果交警查扣貨車,他就會翻開背面,有交警支隊王偉支隊長的批示:這個是暖心工程,可給予支持。

在哈爾濱,貨車運行路線、通行時間、載重等有嚴格規定,然而有了王偉批示的路條,貨車就可以不分時段路段,不受車速載重限制隨意通行。專案組人員介紹,查獲的帶有這種特殊路條的車輛三四十台,每台都在公司標牌背後粘貼上王偉批示的複印件。這樣的路條暖了保車團夥的心,傷的卻是普通百姓和守法車輛經營者的心。今年6月1日,當地法院公開審理了王偉涉嫌受賄、介紹受賄一案,作為保車團夥後臺和保護傘的王偉,此時卻一再聲稱,他是被拉下水的。

正是在王偉的帶動和縱容下,哈爾濱市交警呈現塌方式、系統性腐敗。哈爾濱市交警支隊共有13個大隊,12個大隊涉案,有些中層幹部的行徑同樣可以用瘋狂來形容。李名實,時任交警支隊巡邏大隊副大隊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犯罪。

專案組工作人員介紹,李名實在他的轄區內發現有一個拉運土方的工程,李名實就讓交警把道封了;施工隊出不來,沒法進行施工;於是就找到李名實,給他幾萬塊錢,此後就暢通無阻了。 

在接受好處後,李名實提供的保護則是全方位的。

專案組工作人員説,李名實沒有銷分的權力,只有法制科才有權力銷分。但是他作為大隊長,可以通過密鑰進入這個地方。有很多人都找到他,他就利用週六、週日進去,通過電腦大量地銷分。

主要領導紛紛下水,對下屬的約束自然無法談起。哈西交警大隊幾乎每一次出勤,保車團夥都會提前接到通知。顧鄉大隊一名政工民警,為保車團夥辦理違規處罰9697件。從提前打招呼到現場放行,從洩露執勤信息到處罰後消除記錄,提供全方位、零風險保護。正規經營車輛由於無法競爭過超載貨車,被迫尋求保護,從而形成惡性循環,保車團夥日益猖獗。

專案組介紹,這次歷時7個多月,一舉打掉涉惡保車團夥6個,查處涉嫌犯罪社會人員70人,瘋狂大貨保護傘122人。

在打掉瘋狂大貨車背後保護傘的同時,2017年,當地針對非法營運出租車也展開了行動,深挖保護傘,隨後暴露出的問題同樣觸目驚心。

常海波,非法營運出租車車主,一開始他給杜偉傑當司機,包他的車,後來他自己買車,在杜偉傑那兒交“保車費”。

杜偉傑,“黑車”團夥頭目,手下有三十多臺黑車,杜偉傑每個月向每名“黑車”車主收取1500元“保車費”,再為他們發放“保車貼”,也就是一個“福”字的標識,告訴司機們把這個標識貼到車的後風擋玻璃右上角,這樣交通局出勤看到了就會選擇性執法。

趙立昌,停車場老闆,非法營運人員的保護費最終通過他送到執法人員手中。

犯罪嫌疑人趙立昌交待:“大隊長這級,一大隊一萬元,二大隊五千元,巡邏二大隊一萬元,三大隊不熟,沒送,四大隊五千,六大隊五千,七大隊沒有,八大隊五千,九大隊五千,巡邏一五千,巡邏二一萬。”

趙立昌所説到的各大隊,指的是哈爾濱市交通行政綜合執法支隊下屬各大隊。一個保車團夥能把絕大多數執法大隊都拉下水,這些團夥的能量可想而知。調查期間,當地查扣非法營運出租車214輛,打掉黑車團夥7個,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76人,查處129名黨員幹部以及工作人員。對於交警和交通部門執法,都有著一系列規章制度進行監督,為什麼這些監督都失靈了呢。

相關負責人指出,在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背後,實際是機制失靈。以治超來説,按規定,交警處於管理下游,交通、城管負責源頭管理,處罰時應消除超載行為,但實際上這些部門更多的是一罰了之。

源頭治超不作為,助長了保車團夥滋生蔓延,也是一種保護傘。在追究這些部門責任的同時,哈爾濱市著手強化合作機制。據介紹,交通局、城管局、建委在勤務查處過程中要聯動,形成三聯單制度,就是必須要三個單位同時處罰、疊加處罰,最後得有回執。

確實,在接觸當地執法部門之前,記者提前進行了暗訪。市民反映,貨車超載眼下有明顯改觀,出租車管理卻仍不樂觀。在哈爾濱市香坊火車站,一位車主見到記者拍攝,連忙取下車上的頂燈。

針對類似的反彈現象,哈爾濱市委決定,由市紀委監察委&&,在全市開展道路運輸車輛交通違法及背後“保護傘”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繼續打擊保護傘。哈爾濱市紀委監察委負責人指出,最終要清除保車團夥生存土壤,徹底跳出治理怪圈。 

只要收了保護費就可以提供事前、事中、事後的全方位保護,在這些執法人員眼中,執法變成了一門生意,不是為民,而是為錢;執法的依據不是法律,而是金錢堆出來的關係。客觀地説,哈爾濱打掉的交警交通保護傘,涉及的幹部職務並不高,但卻是時時刻刻與老百姓打交道的、掌握權力的公職人員,正是這樣的微腐敗,百姓感觸最深,社會影響也最大。打掉這些保護傘,把傘下的土壤晾曬在陽光底下,各種害怕陽光的害蟲才能無路可遁;執法部門有清明的政治生態,高懸公平正義之劍,社會才能見得到法治的力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17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道路上動輒載重上百噸的超載貨車,車站、景區搶生意的非法出租車,都干擾交通秩序,甚至帶來安全隱患,令人深惡痛絕。然而在一些地方,超載貨車、黑出租車就如同治不好的牛皮癬,治理、反彈,再治理、再反彈,為什麼這些車就那麼不好管呢?這個問題也困擾著黑龍江哈爾濱。經過一年多的整治風暴,哈爾濱找到了問題的源頭。(《焦點訪談》 20180817 誰給“保車”團夥打的保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