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既不放棄工業,還要開發旅遊,這些城市是怎麼做到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5日 09:44 A-A+

2017年,中國接待入鏡旅客達到1.39億人次,出境遊客達到1.17億人次,旅遊外匯收入1234億美金,旅遊對經濟和就業的綜合貢獻都超過了10%。中國大步邁進大眾旅遊的時代,當旅遊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城市如何開發自己的旅遊資源?當旅遊和發展工業發生矛盾,城市主政者究竟該做什麼樣的取捨呢?

撫順:不拋棄工業,也要搞生態旅遊

遼寧省撫順市委副書記 市長楊維:撫順因工業立市,興市,強市,煤、油、電、鋼、鋁,幾個産業都因煤而産生,如何發展工業和旅遊,從概念上確實是矛盾的,但是面對這樣一個工業城市,我們一定要轉型。另外,在撫順還有一個大的難題,就是我們還有一個水庫要保護,全國有九大水庫,我們就有其中之一,供遼寧省2300萬人喝水,7個城市用這個水,它的保護面積達到6400平方公里,佔我們全市國土面積57%以上。在這樣一個保護區面積裏面,如果還發展工業是絕不可能的,面對這麼一種局面,我們就是按照總書記提出來的兩山理論,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通過生態旅遊走出一條既不拋棄工業,同時又通過旅遊産業讓這個城市走出了一條新生之路、轉型之路、提升之路。

茂名:放棄鉅額經濟利益,礦坑變成公園

廣東省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志暉:我們茂名也曾經有這樣的一個矛盾,因為茂名素稱“南方油城”,在傳統的石油化工行業的發展時期,旅遊是不可想象的。這些年來我們的石油化工行業已經投入了幾十億元,進行技術工藝的改進,清潔生産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我們也在對工礦遺址進行生態修復。當年開採油頁巖形成了一個大礦坑,這個城市的傷疤也嚴重污染我們城市的空氣質量。我們選擇放棄了這個礦坑底下的巨大的經濟利益,通過飲水植樹等一系列的生態修復工程,現在這個大礦坑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公園。所以過去的“南方油城”已經蝶變成南方“遊城”,旅遊的遊。

肇慶:搖擺之後決定工業優先

廣東省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肇慶也遇到這個問題,當年80年代工業基礎是很好的,到底工業立市還是旅遊立市,有相當一段時間搖擺不定,後來兩手都抓,兩手都不夠硬,最後兩手都比較空,因此我總結肇慶現在跟珠三角核心區對比,經濟實力是比較“謙虛”的,原因在哪?最核心的差距就在工業,因此市委市政府反復琢磨,最後制訂了工業優先,來尋求突破。我感覺到工業對我們肇慶來講是立市之基,強市之本,旅遊是萬世之策,富民之源。兩者本質上大的來講是並不矛盾的。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蒙曼:這個問題實際上反映了一座城市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之間的一個取捨和均衡的問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