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唱響中國故事,大型原創紀實音樂采風節目《唱給你聽》8月開播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大型原創紀實音樂采風類節目《唱給你聽》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4日 16:08 A-A+

唱給你聽

唱給你聽

把不平凡的中國故事唱給你聽,中央電視臺重點創新節目《唱給你聽》8月13日將在中文國際頻道重磅開播。

《唱給你聽》是一檔原創紀實音樂采風節目。節目本著“真故事、真體驗、真創作”的原則,一改傳統音樂節目單純的歌手獻唱的形式,創新地將微型紀錄片和演播室歌曲演唱結合起來。由國內知名的歌手、音樂人、演藝明星擔綱“星歌者”的角色,去到動人故事的發生地進行實地采風,與基層群眾同吃住、同勞作,體味生活的質感,並從平凡人身上汲取感動與靈感,將中國故事譜寫成動聽的歌曲,面對面地唱給故事主人公和觀眾們聽,最終形成故事的情感昇華。

在《唱給你聽》的13期節目中,“星歌者”作為中國動人故事的探尋者,與節目組一起,歷時數月、行程7萬多公里,覆蓋全國20個省、直轄市,既有北京、上海等城市選題,也有深入到深山腹地、偏遠農村的基層選題。從巍峨的青藏高原之巔,到福建的稻香田間;從寒風凜冽的東北濕地,到海南瓊中的甘蔗林裏;從摩肩接踵的香港深水埗,到萬里之外的非洲大草原……鏡頭對準的人物有邊防官兵、基層郵遞員、鄉村醫生、工人工匠、海島民兵、私營店主等等不同行業領域的普通人,對準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人。只要有感人中國故事發生的地方,就有“星歌者”的足跡。

祖海去到西北沙漠,體驗治沙一家人18年造就8000畝綠洲的堅守精神,一度感動到淚流滿面;白雪登上黃海前哨的孤島,探訪32年守島衛國的民兵夫妻,體會他們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與夫妻二人一同經歷了她人生中最為與眾不同的升國旗儀式;周冰倩第一次來到大別山區水庫內的 “孤島衛生站”,體驗了水上鄉村醫生余家軍18年來每日駕船出行、為400多平方公里水域內的村民送醫問診的日常生活;羅家英和香港“善人”明哥一起買菜、派發盒飯,體驗十年來為獨居老人免費派飯的陳灼明的善舉,一句“我不是英雄,我就是這個社會的補鍋佬”,讓羅家英內心感動不已……最是真情打動人,一個個平凡人生活中的中國故事,觸動的不僅是每一個“星歌者”,也融于《唱給你聽》的每一期節目中,最後歌曲烘託故事,主人公的精神力量隨著“星歌者”的歌聲走進每一個觀眾心中。

“紀實和文藝相疊加的合力會更強” ,《唱給你聽》總導演應悅説,“給紀實插上想象的翅膀,讓文藝更富有人文關懷,是這檔紀實與文藝相融合的新節目的藝術訴求。”抱著“讓中國故事更動人”的信念,《唱給你聽》欄目組不僅深入挖掘中國故事,更在節目製作上下足了功夫。節目中首次出現的“星歌者”角色,讓歌手站到舞臺上,把親身體驗的基層故事帶回央視演播室,他們既是講述者,又是優秀歌曲的演繹者,更是貫穿節目始末的情感紐帶。同時節目注重音樂與故事相融合,不僅有因故事觸發而成的原創歌曲,所有的改編歌曲也利用故事現場錄製來的勞動號子等多種形式,把故事元素和歌曲做了最大程度的融合。燈光設計與舞臺視覺呈現考慮到節目形態對多功能場域的需求,由英國設計師Cath Pater操刀,設計了一個帶有觀眾蓮花池的流水線三面舞臺,加上國內炙手可熱的音樂人劉卓領銜的音樂製作團隊,一場場極具衝擊力的視聽盛宴就在眼前。

《唱給你聽》這檔“星素”結合的文藝節目,既重視紀錄的質樸與真情,也有撥動人心的音樂金曲,一個個動人的中國故事,融于《唱給你聽》的每一期節目中,隨著“星歌者”的歌聲走進每一個觀眾心中。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