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13 莫讓“義舉”成悲劇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3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向身處險境的人施以援手,這本是一項值得稱道的義舉,但是如果不講科學,盲目施救,也可能釀成更大的悲劇。今年以來,全國已經發生多起因為施救不當導致傷亡擴大的事故。這些事故在開始時都是只有一個人遇險,可是在救援處置時,卻因盲目施救、措施不當導致施救者接二連三倒下。這些事故最初是怎麼造成的?救援又為什麼擴大傷亡呢?我們應該從中汲取什麼樣的經驗教訓呢?

2018年5月24日上午8點多,一陣急促的警報聲在安徽合肥某在建工地響起,聽到警報聲的人們意識到出事故了。

事故發生在2號樓東側汽車坡道下的有限空間內。根據當天工作任務,木工班組長李在成帶著范光才等5人,到地下空間內取出留存的鋼材、木板等材料。幾人在完成負一層的作業後,李在成與工友切開進入負二層洞口的鋼筋,準備進入負二層施工。8點15分左右,洞口打通後,工人范光才將木梯沿著洞口放下,率先進入負二層。沒一會兒,負一層的工友就聽見范光才喊了一聲,似乎遇到了什麼狀況。

工友遇險,出於本能的善意,沒做任何準備的李在成和張愛榮連忙下到負二層施救。當他們下到負二層時,看到范光才已經暈倒在地上。李在成和張愛榮試圖將他拖到木梯附近,還沒拖出一米遠,兩人就倒下了。

幾分鐘的時間,就由范光才一人遇險,變成了三人遇險。在負一層觀察情況的陳尚舉發現下去救援的兩人也相繼暈倒,立即大聲呼喊求救,同時報警。在不遠處施工的孫同山、張寶金、程冬治等人聽到求救聲後第一時間跑了過來。

孫同山、張寶金、李在成等人都是相處多年的工友,關係很好。救人心切的三人也在沒有任何防護準備的情況下,進入了負二層。

張寶金、程冬治先下梯子,孫同山隨後跟進。到了負二層的三人還沒做幾個動作,就變得渾身發軟。孫同山説,大概1分鐘就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意識了。

因范光才一人遇險,先後已有兩撥人下到負二層施救,遇險的人數也從最初一人增加到六人。8點45分左右,合肥消防支隊的官兵與120急救中心趕到現場。

消防官兵抵達現場後,判斷出負二層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氣體。救援人員背著呼吸機等設備進入負二層,先後救出六人,並對遇險人員進行心肺復蘇。

經過搶救,張寶金、張愛榮、范光才因中樞性呼吸循環衰竭導致死亡;程冬治、李在成和孫同山3人僥倖脫離生命危險。

應急管理部司長蘇潔説:“安徽這起事故,是由於作業人員不按照相關有限空間作業的規定,導致的人員遇險之後盲目施救,從而引發傷亡人員後果擴大的一個典型的事故案例,這起事故表明了(企業)沒有執行有限空間作業的規定,(存在)不按照規定來進行作業的明顯的違規行為,在管理上應該也能夠看到,企業對作業人員的培訓還是流於形式。”

調查組對施工人員遇險的主要因素進行了分析,因負二層負三層有明顯的污水陳積,該空間長期封閉,且內有密集的鋼制腳手架和積水,鋼筋氧化生銹消耗密閉空間內的氧氣,加之空間內留存的有機物在厭氧菌作用下,産生大量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氣體。

安徽現代職業安全性與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方四新説:“第一個是一氧化碳,現在國際上通常規定是1200ppm就造成危害人的健康的濃度,我們測的最高達到1400多ppm。另外還有一定的二氧化碳,空氣當中的二氧化碳,一般情況下0.03%,但是這個負二層的二氧化碳達到百分之一點幾,同時二氧化碳本身也是一個窒息性的氣體;第三個,負二層的氧含量只有7.6%到8%,也是屬於嚴重缺氧的狀態。”

發生人員遇險的間接原因則在於企業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員缺少有限空間內的作業經驗,工人遇險時也缺少應急救援的機制。

那麼正確的科學救援應該怎麼操作呢?

安徽合肥市消防支隊戰訓科劉偉介紹:“第一個就是現場風險評估,對於受限空間,它的主要風險就是空氣的環境,比如説缺氧,有毒氣體甚至可燃氣體存在,採取相對應的措施,比如我們最常用就是呼吸保護措施,佩戴空氣呼吸器或者移動氣源必須進行通風保護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如何到達需要進行作業的區域,一般這種的有限空間,它垂直的角度比較多,通過繩索技術到達一個作業面,這是技術層面,針對傷員的救護和我們平常環境是不一樣的,所以要求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傷員轉移到一個安全區域。”

如果説安徽這起事故是由於施工人員沒有經過專門培訓盲目施救而導致傷亡擴大,那麼即使經過培訓、攜帶安全設備的專業技術人員,如果安全意識淡薄,同樣會釀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位於河南鄭州中牟縣解放北路的一口窨井,井深3.15米,井底南北長2.5米,東西寬1.45米。很難想象,這口空間只有五六立方米的窨井,在今年5月16日吞噬了三條人命。當天下午2點多,施工單位山東省郵電工程有限公司班組長唐懷玉與石保森、翟俊超、尚懷安等5名作業人員,在中牟縣解放北路安裝敷設地下光纜。唐懷玉和尚懷安一組,唐懷玉負責下井作業穿管,尚懷安在井上放管線。

十來分鐘後,尚懷安發現管線不動了,他習慣性地喊隊長唐懷玉的名字,可喊了幾句都沒有回應。這時,另一組工人石保森、翟俊超趕了過來。

石保森發現隊長唐懷玉已經暈倒在水裏,沒來得及多想,石保森、翟俊超兩人趕緊下井救援。結果,他們兩人也都暈倒了。

看到下井救援的石保森和翟俊超這副模樣,尚懷安才意識到情況危急,趕忙呼救,周邊群眾也幫著報警。18點20分,鄭州消防支隊的官兵趕到現場,將三人從井下救出並送往醫院。後三人因嚴重中毒和窒息,經搶救無效死亡。

河南鄭州市安監局事故調查處副處長張新永表示:“導致中毒的主要是硫化氫。這個井夏季多雨季節有雨水,有積聚的一些污泥等腐爛的東西,正常剛下去的時候沒事,為啥下去20多分鐘才會中毒呢?他下去之後踩到水裏,水進行擾動,氣體可能就冒出來了。”

在後來的事故調查中發現,在施工過程中,山東省郵電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車上都配備了鼓風機,抽水機,安全繩等工具。施工前,公司也對工人做了應急培訓,但在施救過程中,這些設備以及培訓都沒起到作用,工人在施工中安全意識淡薄。

數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全國因盲目救援造成的人員傷亡擴大事故已達到15起,死亡人數有49人之多。

專家告知,進行有限空間作業一定要按照國家規定的程序,施工人員一旦發生中毒、窒息等危險後,外部監護人應按照有限空間作業應急預案展開救援,切忌前赴後繼式盲目施救。

應急管理部司長蘇潔説:“我們講安全生産它的靈魂就是責任心,如果企業以及每一個員工,都能夠真正把國家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包括我們對應急預案的要求和應急處置措施的落實,真正都能做到位的話,這類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救人心切,奮不顧身,這是情深意重,可是因為施救不當,救人未成,自己卻也倒下了,實在是讓人遺憾不已。值得注意的是,節目裏講的這兩起事故,都發生在施工作業的時候,如果平時能加強培訓教育,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知識,施工時,人員能夠嚴格執行安全規範和安全程序,遇險時能夠遵照應急常識,遵循應急預案,這幾起事故可能也就不會發生了。而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腦子裏一定要有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致命的危險可能就在某一次施工中。事故預防,警鐘長鳴。預防事故,功在平時。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13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向身處險境的人施以援手,這本是一項值得稱道的義舉,但是如果不講科學,盲目施救,也可能釀成更大的悲劇。今年以來,全國已經發生多起因為施救不當導致傷亡擴大的事故。這些事故在開始時都是只有一個人遇險,可是在救援處置時,卻因盲目施救、措施不當導致施救者接二連三倒下。這些事故最初是怎麼造成的?救援又為什麼擴大傷亡呢?我們應該從中汲取什麼樣的經驗教訓呢?(《焦點訪談》 20180813 莫讓“義舉”成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