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陳錦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2日 15:23 A-A+

56歲的陳錦華是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一名從教37年的鄉村教師。10年前,這位五尺高的漢子和他的同事們一起,擁有了一個不同尋常的身份:“教師媽媽”。

孩子別哭,我就是你的媽媽

有這樣一群孩子,當別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懷中撒嬌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卻遠離家鄉到外地打工;

有這樣一群孩子,經常坐在門檻上,一雙淚眼眺望著遠方,期盼著父母的突然出現;

有這樣一群孩子,生病時沒有父母溫暖的懷抱,只能一人躲在被窩裏默默流淚……

這群孩子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留守兒童。

泰州市實驗小學東校區地處城郊,在校學生中50%以上是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女,還有為數不少的孤貧兒童。由於常年遠離父母的呵護和家庭的溫暖,缺少心理關愛、缺乏感情寄託、缺失家庭教育,不少孩子學習習慣及生活自理能力差、內向、自卑、敏感、性格孤僻。如何看待如何對待這些孩子,如何給這些孩子跟同齡人一樣的幸福童年?是陳錦華心中難以釋懷的情結。

2008年的一天,三年(4)班組織了一次“關愛留守兒童”主題班會。

“浩浩,你好嗎?一年多沒見你,媽媽想你!爸爸媽媽在外打工,就想多賺點錢,讓你過上更好的生活……”浩浩媽媽泣不成聲。

主題班會播放了留守兒童家長問候孩子的視頻,“小儀,爸爸媽媽不在你身邊,你不怪媽媽吧,在家要聽爺爺奶奶的話,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小儀媽媽淚眼婆娑。

班上的留守兒童流著淚發自內心地呼喊“回來吧,爸爸媽媽!”,其他學生則七嘴八舌地邀請留守兒童:“到我們家來吧,我讓媽媽做好吃的給你們吃,我們一起玩遊戲,我把你們當兄弟姐妹。”不少學生父母對留守學生説:“到我們家來吧!”班主任老師更是情不自禁地説“孩子,我就是你們的媽媽”……坐在教室裏的陳錦華和其他教師止不住淚流滿面。

在陳錦華的倡導和推動下,2008年3月,學校36名女教師與58多名留守、孤貧兒童結對,並且給自己的團隊取了一個溫暖有愛的名字:“教師媽媽”。

2009年初,陳錦華成為了全校第一個男性“教師媽媽”。

2017年5月10日,泰州市教育局在海陵區召開“關愛留守學生,爭當教師媽媽”現場推進會,更是讓紮根于海陵的“教師媽媽”愛心品牌,在泰州開花、飄香。全市五萬多教師中,關愛留守、孤貧兒童的先進事跡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如今,“教師媽媽”精神的傳承已經成為泰州市新時期教師師德建設的一抹亮色。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