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藍茵茵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2日 15:21 A-A+

這樣一群高校教師,無論您在哪所大學、哪個專業,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都會走進他們的課堂,傾聽他們講述的關於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和中國文化的故事——這群教師就是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他們的課堂就是思想政治理論課。

上世紀80年代,作家諶容在小説《人到中年》中塑造了一位滿口革命辭藻的“馬列主義老太太”,曾一度,調皮的學生在背後這樣稱呼他們的思政老師。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由衷地讚嘆:厲害了,我的思政老師!

今天,想向您們講述一位有11年教齡的80後“準資深”思政教師——藍茵茵老師的故事。她信仰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學力行;她的課堂充滿魅力,關注青年所思所惑,為學生成長指引道路;她的學術充滿活力,生動親切地向大眾講述中國故事;她熱愛生活、多才多藝、活力時尚,用個人魅力和熱情向大學生詮釋美的內涵。她讓馬克思主義理論在青春校園鮮艷綻放,深受大學生喜愛,是青年學子心目中的“最美”思政教師!

有人問藍茵茵,怎樣才能做好一名思政教師?
  我們記下了她的回答:
  做一名思政教師,首先得坐好冷板凳,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善於運用其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現實問題。
  做一名思政教師,還得把文章寫在千山萬水中。
  做一名思政教師,得廣泛涉獵哲學、政治學、法學、經濟學、社會學、倫理學、心理學、教育學、傳統文化……學養深厚,具備廣博知識,才能運用多種方法破解感化心靈、觸動靈魂的思想工作難題。
  做一名思政教師,得國際視野、文化擺渡。藍茵茵曾訪問挪威、瑞典、丹麥多所高校,最近即將赴美訪學,也一直致力於開設中英雙語課程、邀請海外知名學者講學,還參與創建了省內第一家高校歐美同學會。
  做一名思政教師,還得會點兒説學逗唱、捧哏逗哏,是行走的段子手那就更好了,惦記著給同學一萬口新鮮,才贏得過手機直播的主播。
  做一名思政教師,更得知行合一、正人正己。敲黑板,戀愛中的思政教師注意了,食堂嚴禁喂飯。最好還能24小時開機,教過的學生,都有可能在困惑苦惱時找你談心,青春的信任不容辜負。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