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11 誠信建設萬里行 忽悠出來的療效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1日 20:0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一些城市的居民小區裏,常常可以見到養生館、健康館之類的牌子,這些機構一般有些共同的特點:一是經常舉行各種免費體驗活動;二是有各種養生專家會光臨現場講課;三是老人來現場還能拿些雞蛋、大米、肥皂之類的生活用品;四是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都特別熱情,嘴都特別甜。不過,他們真正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在濟南街頭,有一些挂著健康諮詢服務中心、健康生活館牌子的商鋪,這些地方號稱可以做免費的理療,但是只接待老年人。

房間不大,裏面坐著十幾個老年人,在這些老年人的椅子背後擺著四台儀器,每台儀器都用線連著幾張椅子上的坐墊。

工作人員説,一次理療過程四十分鐘,最好是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上午高電位把血液中的垃圾清理掉,下午通過光能排出來。

只需要在跟儀器連通的坐墊上坐一坐就能解毒排毒,清理血液中的垃圾,看來這種電場治療儀還真是神奇。

説了半天,這個能把人全身用電包圍起來的治療儀到底能治什麼病呢?

這個工作人員説能治三高、失眠、心臟病;另一個工作人員説能改善十幾種病的症狀:腰酸背痛、失眠、急性氣管炎、更年期綜合徵、風濕骨病、前列腺炎、肩周炎、糖尿病、心臟病、頸椎病、神經性頭疼、肝腎病、胃病、腰肩盤突出、皮膚病……

那麼,這個電場治療儀真的這麼厲害嗎?根據這個治療儀背面的註冊證編號,記者在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網站上查到了這款産品的註冊信息,在産品適用範圍這一欄是這麼説的:適用於原發性I期高血壓病及肩周炎、退行性骨關節病引起疼痛的輔助治療。也就是説,這種電場治療儀只適用於三種疾病患者,而且是針對疼痛的輔助治療,根本不像那兩位工作人員説的,適用範圍那麼廣,在産品説明書上還明確標明了包括心臟病患者在內的七類禁忌症。但是記者先後兩次到這個健康生活館,每次四十多分鐘,一直沒有聽到工作人員對此有任何的提醒和警示,只是不斷地邀請老年人體驗,並向他們兜售這臺價值八千多塊錢的治療儀。

在濟南,像這樣專門針對老年人的免費體驗店還不少,在免費體驗的過程中,銷售人員誇大治療儀的療效,用各種手段忽悠老年人購買。在花園路上有一家健康生活館,這裡招呼老年人前來體驗進而購買的是一款溫熱電位治療儀。

實際上,早在2013年2月23號,焦點訪談欄目就以《別讓老爸老媽“中了招”》為題對哈爾濱的一家同品牌治療儀的體驗中心做過報道。這期節目中,記者經過親身體驗,揭露了體驗中心銷售人員如何吹噓治療儀的神奇療效、忽悠老年人購買的過程。

五年後的今天,濟南的這家體驗店工作人員説,除了能預防疾病,還能凈化空氣。難不成這五年當中,廠家攻克了什麼醫學難關,生産出了高科技的新産品嗎?

中國醫學科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李迎新介紹説,所謂的電位治療儀,或者叫電場治療儀,還有的叫場能治療儀,不管什麼型號,什麼種類,其實原理上都是用靜電場來做治療。這是一種很老的治療方法,由於它的療效不確定和存在的一些問題,目前臨床上已經逐漸在淘汰了。

人體在靜電場下,體內會産生微弱的電流,它會刺激和麻痹神經,使人感覺到短時間的疼痛緩解。

雖然治療儀的功效並沒有那麼神奇,但是免費贈送各種小禮品和免費體驗的手段還是吸引了不少老年人,治療儀的功效也被他們傳得越來越厲害。

李迎新説,電場治療儀也好,電位治療儀也好,不僅不能治病,有些特殊人群使用還會帶來副作用。有研究表明,經常在靜態場下對人體是有害的,因為靜電場會影響人心肌的電生理過程,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對有心臟病的人群威脅更大。

也就是説治療儀不是適合所有人使用,但是記者走訪的這幾家健康生活館,工作人員都沒有對老人做出任何提醒和警示。

在一家健康生活館記者看到,免費體驗的過程中,各種忽悠手段加勸説,最終還是為了把治療儀賣出去,據説一次活動能賣出去五六十台。

在現場,工作人員不僅拿這種電位治療儀忽悠老人,還手法翻新,另外又推薦一款保健品:紅參水。現在14週年大慶,感恩家人,免費喝三天。

聽著就很親切,來的都是家人,免費喝,作用還不小,雙向調節血壓、補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保護肝臟等等等等,甚至對男性性功能障礙和女性更年期症狀都有效果。

看來,濟南的這家健康生活館的忽悠手法,跟五年前哈爾濱體驗館的相比有了進步,不光賣器械,還賣口服産品。那麼,他們費那麼大勁吆喝的紅參水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北京友誼醫院營養師葛智文説,目前對於紅參及其衍生産品,比較認可的功能是緩解疲勞。至於像降血糖、降血壓,改善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等,這些方面的作用,目前的研究沒有明確的證據來支持。反而是一些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死、抑鬱等等這些疾病的人,在使用紅參及紅參衍生産品的時候要格外慎重。紅參中的人參皂苷對於一些抗凝藥物、抗抑鬱藥物的藥效是有影響的。

實際上,近幾年,媒體對一些保健品誇大宣傳的營銷手段有過很多揭露報道,很多網友也都了解,勸阻家裏的老人不要去買。但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保健品市場總是那麼紅火。而銷售人員的忽悠手法基本上都是那麼幾招:首先用免費體驗和小恩小惠把人拉過來;接下來是親情營銷,喊爹喊媽,博取老年人好感和信任;最後是誇大療效、現場找託兒。

推銷保健品,滿滿的都是套路。所有這些套路都是為了連哄帶騙把價格昂貴的保健品賣給老人,營銷人員抓住了老人們想要健康,也害怕孤獨的心態。但是這些保健品不僅被誇大功效,有的本身還有質量問題,甚至是有毒有害,老人們花了積蓄買這樣的保健品,最後很可能達不到健康的目的,反而弄出病來。所以一定要警惕這些價格不菲的保健品。而對於保健品行業來説,也應該加強行業自律,誠信為本,用貨真價實的服務和産品來贏得市場,而不是靠忽悠。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11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一些城市的居民小區裏,常常可以見到養生館、健康館之類的牌子,這些機構一般有些共同的特點:一是經常舉行各種免費體驗活動,二是有各種養生專家會光臨現場講課,三是老人來現場還能拿些雞蛋大米肥皂之類的生活用品,四是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都特別熱情,嘴都特別甜。不過,他們真正的目的又是什麼呢?(《焦點訪談》 20180811 誠信建設萬里行 忽悠出來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