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810 G60科創走廊的松江密碼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10日 20:0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怎麼樣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是新時代給我們的新課題。上海在這方面可以説是具有很多優勢。前不久記者在上海松江區採訪時就了解到,今年六月,浙江、江蘇、安徽的八個地市和松江區就簽署了一份戰略合作協議,目的就是聚焦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打破行政區劃,共同促進科創要素自由流動,推進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松江靠什麼吸引了大家?先從幾個機器人説起。

長得像箱子一樣的設備是個機器人,只要它認準了你,就可以跟著你走,做你的小跟班兒,而且它還是個大力士,可以幫你運很重的包。

不停忙活的小傢伙也是一款機器人,它直接服務的對象,不是生物人而是機器人,它是機器人的火眼金睛,能夠及時發現機器人工作中的錯誤,並且幫助其做出改正,是機器人的好幫手。

憨頭憨腦的機器人是個小勇士,它可以代替人在類似變電站這樣的環境中,完成很多危險又重要的工作。

這些機器人都是科大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很多都是他們自主研發的。不久前,他們剛剛了經歷了喬遷之喜,一個佔地300畝的總部園區,在上海市松江區開始正式運營,園區內一棟棟機器人生産車間在上個月也投入使用。

把總部落戶松江,對科大智慧的發展來説,有很重要的戰略意義。三年前,因為企業發展的需要,科大智慧急需找到一個能把研發、生産等相關産業鏈都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建一個總部園區。為此他們在上海周邊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後選擇在松江區落戶。這個園區緊鄰G60高速,軌道交通便利,作為總部有很好區位優勢。

像科大智慧這樣的先進製造業落戶松江,在松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一大批先進製造業項目,都在松江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值得關注的是,這些項目大部分都佈局在G60滬昆高速公路的兩側。那麼這條公路兩側到底有什麼樣的吸引力呢?

松江區是上海的製造業大區,多年來,依託穿城而過的G60高速公路的便利,在其周邊聚集了眾多勞動密集型的加工貿易企業,曾經一度為松江貢獻了95%的工業産值。但是近年來,這種傳統産業形態面臨土地資源不足、結構趨同、無序擴張、房地産形態虛高、産能落後企業面臨被淘汰等問題,松江的工業産值嚴重下滑。

松江區有13所高等院校組成的大學城、27個國家和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以及100多個市區兩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科技創新資源得天獨厚。在松江,一個新的發展思路越來越清晰了。

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結合松江G60四十公里兩側的資源稟賦,提出G60科創走廊這樣一個總體方案。定位就是科創驅動,松江製造邁向松江創造。要使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區域經濟,實體經濟的發展,做得更實更優更強。

建設G60科創走廊的發展思路確定後,沿著G60高速公路兩側,松江對産業引進進行重新規劃佈局。以前招商,“揀到籃子裏的都是菜”,而現在他們則定位智慧製造、集成電路、新能源、生物醫藥、智慧安防、新材料等“6+X”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生産性服務業,所有的政策都向這些産業傾斜,為先進製造業的落地發展提供優質的服務。就拿科大智慧産業園區來説,他們當初能夠順利拿到這塊地,有關部門做了大量的工作。

原來,這塊地是城市發展備用地,當時正是房地産地價高企的時候,是把這塊地用於房地産開發還是發展先進製造業,哪個更划算,大家難以統一思想。

上海市松江區規劃和土地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陳軍告訴記者,當初的焦點就在土地出讓金收入上,如果做房地産項目,這個區位的樓盤價格在2萬2一平方米,出讓收入在90億左右。科大出讓總價是3億,差價有87億。

最終,松江做出決定,按照建設G60科創走廊的發展定位,將土地指標,優先用於先進製造業的發展。

對企業來説,落戶和發展,都離不開土地,對於新住戶,松江會提供最好的地塊;對於轉型升級的老住戶,松江則想方設法滿足用地的需求,使先進製造業在松江有地方可落,有條件發展。這片正在建設的園區是正泰啟迪智電港,由正泰集團和清華啟迪控股集團聯合開發,總投資200億元,智電港建好後,將成為自主研發的智慧微電網工業園和智慧工廠。這個園區佔地350畝,當時為了智電港能使用這塊地,松江區花了不少心思。

原來這350畝地是在正泰名下的1350畝産業用地中節餘下來的,如何過戶到新組建的正泰啟迪的名下,按過去的土地管理辦法是很難實現的。為了支持製造業轉型升級,松江區幫助他們與上海市有關部門協調,用節余工業用地可以分割出讓的辦法,幫助他們解決了難題。

在正泰啟迪智電港落戶的目前有40多家企業,幾乎都是他們的上下游企業,為了解決這些企業的後顧之憂,松江還出臺很多新政策,方便園區的産業聚集。

對企業來説,願不願意來,營商環境也非常重要。松江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也充滿誠意,他們把企業的痛點、堵點轉變為政府服務的亮點。區裏設立了審批代辦服務中心,為落戶G60科創走廊的産業項目提供集中審批、代辦服務,以“簡政放權+互聯網+店小二”的模式,為産業項目提供“零距離”貼身服務。

科大智慧在辦理落戶過程中,就對這種“零距離”貼身服務,印象深刻。當時為了方便溝通和審批,相關部門專門建了一個微信群,區和鎮各級領導和辦事人員,以及企業主要領導經辦人等都在群裏。

真心誠意,換來的是企業的信任。建設G60科創走廊兩年多來,一大批先進製造業項目和相關産業紛至沓來,目前已經有12家百億級的項目累計可實現投資1467億,一個龐大的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在G60科創走廊已經形成。在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實體經濟帶動下,也為松江經濟的發展帶來新的動力。2016年實施G60科創走廊建設以來,松江區的地方財政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增幅33%,2017年在高增幅的基礎上又增長了21.2%,從數據看今年上半年形勢喜人,區域經濟脫虛向實,實現了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在解決區域發展結構和動力問題的同時,松江還面向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揮G60科創走廊的輻射帶動作用,與G60沿線的城市建立朋友圈。今年六月初,上海與浙江的杭州、江蘇的蘇州、安徽的合肥等三省八地市簽署了共建共享G60科創走廊戰略合作協議。短短兩年間,G60科創走廊的發展實現了“三級跳”,從最初一區的1.0版到之後與杭州嘉興攜手的2.0版,再到如今從“一區”邁向滬蘇浙皖“九地市”的3.0版,這條黃金走廊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有望成為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對長三角地區的發展非常關心和重視,要求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努力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上海松江因地制宜,依託G60科創走廊,發展先進製造業,脫虛向實,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上取得了好的效果。目前,長三角城市群已躋身國際公認的六大世界級城市群。在這個基礎上,如何順勢而為、乘勢而進,以一體化的創新突破,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參與全球合作競爭,是一篇大文章,更是一個大舞臺。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10日 20: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點。怎麼樣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是新時代給我們的新課題。上海在這方面可以説是具有很多優勢。前不久記者在上海松江區採訪時就了解到,今年六月,浙江、江蘇、安徽的八個地市和松江區就簽署了一份戰略合作協議,目的就是聚焦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打破行政區劃,共同促進科創要素自由流動,推進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松江靠什麼吸引了大家?(《焦點訪談》 20180810 G60科創走廊的松江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