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海南:農業科技 助力脫貧攻堅
來源 : 央視網 2018-08-09 19:10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海南:農業科技 助力脫貧攻堅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8月09日 19:10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海南:農業科技,助力脫貧攻堅。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扶貧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戶因村施策,突出産業扶貧,提高組織化程度,培育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的經濟實體。

在海南省的脫貧攻堅戰中,海南農業科學院因村因地為當地確定農業産業發展方向,千方百計打好農業科技牌,助力脫貧攻堅。

進入8月,在海南中部山區毛興村,曾因病致貧的王理明今年一點沒猶豫,決定冬菜繼續種朝天椒。用他自己的話説,這份篤定緣于他有“高人指點”。這個“高人”,就是海南農科院駐村的科技人員。

兩年前,海南農科院派人來到定點幫扶的毛興村擔任第一書記。這裡山多地少,靠種水稻只能解決溫飽,村裏400多戶村民仍有近百戶貧困家庭。如何讓村民儘快脫貧?第一書記吉訓聰用上了他們的優勢。通過對當地土壤、氣候的分析,發現這裡適合種他們研發的朝天椒。

農戶不敢種就村幹部&&;好種不好賣就農科院想辦法。

2016年,毛興村種的60多畝朝天椒豐産又豐收。2017年種植規模擴大到400畝。今年本打算種800畝,而周圍許多村民也來要求種,估計要超過1000畝。

農科院手裏的“金剛鑽”,讓毛興村村民有了長期穩定的産業收入,村裏的貧困戶,今年都將實現脫貧。

小到一個村子的因地制宜,大到一個産業的品質升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加快構建適應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要求的技術體系”的指示,海南農科院把“全員扶貧”作為一項制度,要求科技人員每人每年到貧困地區調研不少於10次。相關專業研究的課題必須與脫貧産業、提升農戶種養殖技能緊密挂鉤。

在沿海一帶,農技人員硬是把當地過去只作飼料的地瓜,研發成了沙裏淘出的金疙瘩。

可別小看這個地瓜脫毒苗,在沿海沙地,地瓜種久了,積累的病毒會影響土壤和地瓜品質,看著越來越多的荒地,不少村子束手無策,外出打工的越來越多。可自打有了脫毒瓜苗,這些村子又漸漸熱鬧起來。

現在,這樣的脫毒地瓜,最貴時賣到十四、五塊錢1斤,仍然供不應求,每畝地能給農民帶來3000到5000元的收入。2017年,海南種植地瓜達7萬畝,今年預計種植12萬畝。成功打造了海頭地瓜、東方鄉薯等著名品牌,賣到了全國各地。

截至目前,海南省深挖科技潛力,靠科技力量研發出一批中長期脫貧産業。全省發展種植産業面積約15萬畝。覆蓋帶動貧困戶5.7萬戶24萬人,覆蓋率達90%。産業脫貧成效顯著。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