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隋常玲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1:36 A-A+

隋常玲,遵義師範學院農業研究專業教師。
  她是貴州大學博士後,教授,碩士生導師,她是國家級肥料配方師、花卉園藝師,貴州省科技特派員、“三區”科技人才、評標專家、五一巾幗標兵,第十四屆“青年科技獎”、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遵義市科技特派員、播州區科技特派,她,是遵義師範學院一位令人敬佩的青年女教師——隋常玲。
  兢兢業業,教學有方,她是先進知識的傳授者
  隋老師每年均承擔多門新開課程,教學任務繁重,但她都能夠做到認真準備每一堂課,不斷充實新的內容。
  “在教《土壤學》這門課的時候,隋老師總是帶來很多小植物送給我們,教我們如何栽培,用哪種土壤,讓大家對栽培作物産生濃厚興趣,對這門學科産生熱愛。”2014級學生陳美艷在提到隋老師時充滿崇敬之情。
  每次實驗課,隋老師總是提前一天準備好儀器設備。在上課時細心講解每一個步驟和注意事項,課後又很認真地批改學生實驗報告。別人出差都會帶回當地美食、特産,她帶回的是植物、土壤和石頭,標本室裏大多是她在全國各地開會帶回來的土壤和礦石製作的標本。同學們都説成為隋老師的學生很幸福。
  春風化雨,誨人不倦,她是青年學生的引路人
  隋老師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因此不斷地修改實驗課的內容,增加學生探究性實驗的比例。除了課堂教學,她每年還承擔了部分畢業生的論文指導和實習指導工作。每次從選題、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寫作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悉心指導,讓學生能很快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順利完成論文寫作。
  此外,她還為考研同學進行考前諮詢、考試課程方法輔導、考後學校調劑,及考研中間過程心理輔導,讓他們夢想成真。
  對學生的實習指導,她同樣認真負責。
  授人以漁,不遺餘力,她是創新創業的好導師
  隋老師還幫助學生組建創業團隊,為他們今後的就業、創業提供實踐實訓的平臺。2014年,她組建了20余名在校生組成了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為他們創辦植物萌寵家園,為他們提供場地、經費,指導他們培養特色植物,聯絡生科院的專家團隊對學生創業項目進行技術指導,鼓勵學生創新創業的新思路、新方法。
  隋老師還組織創新創業團隊為企事業單位開展植物養護活動,為遵義市新蒲三小學生開設“神奇的植物”第二課堂,使學生在勤工儉學的同時,掌握課堂中所學理論知識的實踐運用。
  投身科研,惠及地方,她是推廣農業技術的好專家
  提到隋老師,大家交口稱讚。她先後在國內核心學術期刊發表論文20余篇,申請發明專利11項,獲得授權發明專利7項,主持包括各類基金項目30余項。
  作為貴州省級科技特派員,隋老師主動貼近貴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投身於貴州省大扶貧戰略行動,幫助企業培訓技術人員近千人次,惠及農民近萬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