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高慧蘭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52 A-A+

高慧蘭,成都市新津縣鄧雙學校美術教師。
  高慧蘭,女,現年50歲。高老師,從事鄉村教育事業30年,先後任教兩縣三校。是當地人公推的““德藝雙馨”的最美鄉村教師。
  因為“愛”所以選擇鄉村
  高老師生於農村,長于農村,對於鄉村的熱愛與生俱來。1988年從新津師範學校畢業後,她回到了熟悉的鄉村學校——四川省崇州市崇平鄉小學教書,她要為孩子們的夢想起航。
  孩子們心裏的“班媽媽”
  剛參加工作那幾年,條件特別艱苦,學生上學都是自己走著來的,有時候遇到天下大雨,就會有學生上不了學。為了不讓學生落下功課,高老師還會在放學後踩著泥濘的小路去家訪,去給學生補課。有一次,有個叫李娟的學生在上學途中被狗咬傷,家長為了方便照顧就讓孩子在家養傷。高老師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學習,就帶著班上的小幹部一起去看望她,並説服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來上課。在學校高老師無微不至地照顧她,孩子因傷不能走路,上廁所、進出教室都是高老師背著去,這樣整整堅持了大概三個星期,孩子家長也十分感動。現在這孩子已經長大成人,每次和高老師聚會都會提起此事,高老師總會説:“其實沒什麼,那時候的老師都是這樣工作的。”
  “改行”教美術 
  高老師原本是一名小學語文老師,閒暇時間喜歡畫畫、喜歡剪紙,後來她竟半路出家,改行教美術了。高老師被調到鄧雙學校工作後,在2008年,有一次她在辦公室練習剪紙,被孩子們看見,當孩子們看到一張張紙瞬間變成美麗的圖案,好奇心頓時就被激發了,紛紛纏著要跟她學,想到孩子們跟自己學剪紙時的專注與快樂,想到學校的發展,她硬著頭皮臨危受命了,從此她“改行”了。
  美的藝術   美的人生
  幾年下來,從平常的美術教學到美術課題研究;從簡單的窗花起步,到如今信手拈來的上千種形態各異的蝴蝶;從單一的剪刀操作,到如今的“剪、刻、撕、畫、裱”的結合,剪紙藝術也成了高慧蘭老師和鄧雙學校的名片。
  近年來,在各級美術大賽中,她的學生作品多次獲獎。
  “真的意想不到,一把小剪刀居然剪出這麼大的魅力!”高老師感慨道。2018年2月,應邀赴加拿大多倫多舉辦個人剪紙藝術展,展覽期間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展示剪紙技藝,特魯多總理在她的指導下親自操剪剪出了楓葉連春剪紙,總理拿著剪紙欣喜不已,當即用不太流利的漢語面向鏡頭祝福人們新年快樂。這一幕讓2018中加旅遊年良好的開端錦上添花,國內外多家媒體爭相報道。
  回想30年的鄉村教育生涯,面對諸多的榮譽,高慧蘭老師依然初心未改,執著堅定地行進在那開滿鮮花的鄉村小道上!她説,無論在哪,無論在何時,最鍾愛的依然是那小小的三尺講臺,那一群樸實可愛的農村孩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