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楊濟豪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18 A-A+

楊濟豪,四川省樂山師範學院物理電子專業教師。
  楊濟豪,中共黨員,2003年電子科技大學本科畢業,同年進入樂山師範學院任教,至今15年,當前為講師享受副教授待遇。2008年開始指導學科競賽至今,任學校創新訓練中心負責人,指導學生多次獲得國家級學科競賽獎勵,去年被評為樂山師範學院最美青年教師。
  5月份,正是學校準備省賽的時間,一天下午,楊濟豪老師來到了學校的調車室,他問了一下攝像頭組的調車進度,同學甲:“這B車模的機械太難調了,左邊右兩邊轉的都不對稱,程序也沒辦法彌補”。楊濟豪老師:“我也清楚這個的麻煩,想我當年與你們師兄一起一把尖嘴鉗一個套筒擰了三天才搞定一個車模,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要不這樣,我先和你們一起調試一下,你們學習一下怎麼做”。楊濟豪老師放下包,拿起尖嘴鉗和套筒,和學生面對面坐著開始了一下午三小時的硬體調試......
  比賽前夕,5月初,學校把調車陣地轉移到了籃球館,鋪設賽場地,準備賽道,每次都有楊老師陪在學生們身邊。炎熱的天氣,迫近的比賽,讓學生們的精神壓力增大,每次遇到問題,楊老師總能為學生們指點,讓他們的前進之路不至於那麼的艱苦。
  經歷了5月的省賽,帶著略微疲憊的學生們需要準備期末考試,同時他們也即將迎來學校最為重要的西部賽,這場比賽決定著他們是否能夠進入國賽,是否能夠站在更高的平臺去比拼,每年這個比賽都會成為學校的重中之重。楊濟豪老師一大早就來到了調車室,準備和學生一起調車,楊老師:“怎麼樣?有沒有2.9的速度了。”學生甲:“考試這幾天沒有調車,這車生硬了一些,省賽的狀態都沒有了!”楊老師:“這怎麼能行呢!兩天內把車調回省賽狀態,我們再説接下來的。”學生:“好的。”楊老師走到學生甲身邊,“怎麼樣?圓環處理了嗎?”學生甲:“圓環能夠識別到,但是轉進去這個還寫不出來。”楊老師:“來,我看看….這個應該先補線,至於怎麼補是有不一樣的…比如我們要想補線讓小車能夠轉一定的角度能夠轉進圓環,那麼這個補線的斜率就有不一樣了,這個從哪兒開始補葉酸有講究的。從圓環的特點來找應該是……”學生乙:“那要是我從這個點開始補呢?能行嗎?”…….就在這討論中,一天上午就過去了。
  楊老師日以繼夜地陪著學生們走過這條艱苦的道路。無論學生們有什麼情況,更多的是關心,從來沒有過想要放棄,陪著他們看著小車成長從只有底盤到能夠去與西部10個省乃至全國高校競爭,西部賽的準備就這樣一步一步地走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