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周榕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26 A-A+

周榕,天津市河西區三水道小學數學教師。
  周榕,一位80後女教師, 2000年,當她走進教師這個崗位,人生便有了新的意義。
  有愛如她
  踏上工作崗位不久,有一天,她接到一通電話,眼淚刷的掉了下來,學生婷婷的爸爸因為車禍突然離世,8歲的婷婷一向活潑甜美,一場意外卻打破了這三口之家的幸福。她主動把婷婷接到她家來生活,讓這個8歲的女孩沒有因為家庭的意外而消沉,堅強地站了起來。
  敬業如她
  去年學校30年校慶她是總導演,策劃校慶節目時,結合六年級學生特點她決定編排一個時尚舞《超級冠軍》,在校內沒有舞蹈老師的情況下她主動承擔編排任務,每個孩子都認真練習,最後在校慶上不但呈現了精彩的節目,還參加了河西區文藝展演獲得一等獎,天津市文藝展演獲得二等獎!
  平等如她
  平時無論多忙多累她始終是站著給學生上課,哪怕是雙腿滑膜炎,能撐著就撐在講桌上講課。有一次腿疼的實在厲害了,她説:“不好意思同學們,今天周老師的腿實在是站不了一節課,所以後半節課我可以給大家坐著講麼?”學生們馬上搬來椅子,有上來扶著她坐的,下課還有要求扶著她回辦公室的,她用自己的行為讓學生明白了“尊重”。
  知心如她
  雖然周老師已不再年輕,但她多年始終保持一顆童心。課間和學生們一起聊天,一起玩兒,學生們好奇的她會去了解,“這就是街舞”她會追,“抖音”她會用,她在學生心中是一位深受學生喜愛的姐姐似的“德育主任”。
  創意如她
  她決定拍攝校園微電影,用微電影的力量教育引導學生。她決定先拍個教師的微電影來小試牛刀,劇本自己編,演員從學校老師中找適合的,外景、人員安排都自己來,就這樣她帶著一部相機憑著感覺拍上了,後期剪輯配樂全都親自來,這部她的處女作品,反應當代青年教師從入職後經歷迷茫到堅定信念堅守崗位的微電影《當青春轉身》就這樣誕生了,不但獲得校內老師的好評,還參加了天津市河西區教育系統微電影大賽獲得一等獎。
  幾年來她獲得全國德育科研先進教師、全國發明協會科研先進個人、天津青年“創新創業創優”先進個人、天津市優秀大隊輔導員、天津市最美輔導員、河西區十佳大隊輔導員、河西區優秀共産黨員,教育系統優秀團幹部、優秀團員、河西區十佳大隊輔導等稱號,並兩次在區輔導員技能比武中獲得冠軍。並由天津市教育廳選拔推薦,到北京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參加了教育部國培計劃(2015)中小學骨幹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培訓,期間因學習勤奮工作認真被評為優秀隊幹部。
  周老師用她的青春深深地擁抱時代,默默地融匯事業,用她的青春與熱血,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