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魏欣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16 A-A+

魏欣,四川省樂山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院專任教師。
  師愛無痕 撐起特殊兒童的一片天空
  在一次採訪中,記者陪同魏欣來到康復訓練室。剛推門而入,一個男孩蹦跳著衝到我們面前拉住了魏欣的手。這是一個十來歲的自閉症兒童,身體壯實,比一般同齡孩子高出一頭。訓練中,只見魏欣雙膝跪地,一手輕輕拉住男孩的手,通過有節律地唱數,讓他跟隨指令去模倣做交替半跪等屈曲動作。一開始男孩還表現得不錯,但一組訓練環節過後,他衝動地站起來,在訓練室裏跑動,不時嘴裏還發出嘟囔的聲音。而此時的魏欣毫無不安的表現,仍舊耐心地引導讓他躁動的情緒又逐漸地平靜了下來。
  以善為燈 照亮特教前行之路
  每週三晚上是動作康復小組自發組織的一週一次的研討會時間,內容包括專題講座、個訓研討、集體課教學研討等。離開始時間還有10分鐘,魏欣老師的周圍已經圍滿了提問的學生,魏欣要求學生必須用工具嚴格測量,要精準,關節活動度的測量不能用“大約、大概”這樣的詞,必須對每個孩子負責。
  潛心學術 做永不懈怠的科研人
  從教以來,魏欣教學科研兩手抓,在認真完成日常教學工作的同時,時刻關注學科發展最新、最前沿的動態,做永不懈怠的科研人,多年寒來暑往,魏欣用智慧和勤奮書寫一份來校後的科研進展報告單。
  桃李英才 為特教的未來增磚添瓦
  魏欣指導的學生在四川省第二屆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銅獎,第四屆、第五屆全國教育康復技能大賽中均獲得三等獎。為了突出教育與康復的整合,她耐心地修改教案,讓同學們更好地理解了動作要領與規範。
  她像火燭一樣毫不吝惜地燃燒自己,發出全部的光與熱,照亮了特教學生們的人生的旅途,助力他們描繪世界的彩色,為特教事業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