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那些被高鐵改變的生活……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8日 23:21 A-A+

數據顯示,2013年-2017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9萬億元,新增鐵路運營里程2.94萬公里,其中高鐵1.57萬公里,是歷史上鐵路投資最集中、強度最大的時期。截至2017年,我國高鐵運營里程2.5萬公里,居世界首位。高鐵如今已經讓我們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讓出行有了更多可能,高鐵都改變了我們哪些生活方式?

高鐵實力證明鐵路人不是愛吹牛!

高鐵發展以前,中國很多中小城市因為地域關係導致經濟發展的不平衡,高鐵的發展,讓小城市有了更多和世界接軌的發展新機遇,高鐵的快速發展影響的不光是生活方式,同時也影響著各個産業的發展。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告訴我們,他們設計的每一條高鐵都有這種感覺,尤其是當高鐵建成,就會帶動或者促進沿線經濟的發展。“印象最深的是武廣高鐵,這條線路是從武漢到廣州。沒有武廣高鐵以前,時間要在14、15個小時。當初我們提出來要修武廣高鐵,很多人不相信通車不超過4個小時就能到,説鐵路人吹牛,怎麼可能呢?但是武廣高鐵後來修成之後,看看沿線,廣州、郴州、衡陽、長沙、岳陽,現在這些城市就感覺有點同城化,極大地促進了武廣高鐵沿線經濟的發展、人們觀念的改變。”

羅春曉是鐵路攝影師,拍過很多鐵路的照片,他印象深刻的是北京南站的照片,在他印象中,很清楚地記得,北京南站在2008年京津城際鐵路開通時的感覺,當時的感覺很空,因為當時只有京津城際鐵路開通。但如今,在網上甚至有人詬病北京南太過擁擠了,北京南站的變化,也看到了中國鐵路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鐵路信號燈“消失”了?

鐵路發展帶來一個很細節的改變就是鐵路信號燈,鐵路信號燈是為了方便鐵路管理,鐵路文化收藏家劉振起告訴我們,鐵路信號燈一般四個燈頭,分別正反面,一正一反燈光是一樣的,它是煤油燈,扳到哪去了,就顯示什麼燈,列車看到這個燈就知道要進哪股道。

鐵路信號燈的發展,也反映了高鐵的發展,中國通號總工程師張志輝説,其實鐵路通訊信號的發展、列控系統的發展,應該跟速度、密度是密切相關的。“有一組數據,列車時速從120公里到0的緊急制動距離是800米,從160公里到0的緊急制動距離是1400米,從300公里每小時降到0的緊急制動距離是6.5公里,從350公里每小時降到0的緊急制動距離是9.5公里。實際上高鐵在低速運行的時候,司機靠信號燈在行車。再稍微高一些速度的時候,我們就把信號燈複製到了機車上,就叫機車信號。發展到現在,實際上司機看的就是我們的列車操作防護系統,就是我們列控系統車上的部分,司機僅需要看著那個目標速度去行車,如果有超速,司機沒有反應的話,列控系統還會自動出發制動,來保證我們的行車安全。”

高鐵列控系統已全部實現國産化?

中國通號總工程師張志輝説,高鐵列控系統現在都是國産化了,列控系統的發展是從單一的信號裝備發展到了系統裝備的層級。相當於在鐵路總公司的行車調度指揮中心可以看到全路的所有高鐵的列車現在在什麼位置,多高的速度在運行。“同時,在沿線的每個車站都有我們的裝備。在鐵路的沿線,軌道電路以及應答器都是裝在軌旁的,整個構成了一個複雜的系統來保證整個的運行安全和運行效率。”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