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于唯德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0:57 A-A+

于唯德,西安工業大學書法專業教授。
  創新培養模式 關愛學生成長
  于唯德教授長期堅守在教學第一線,認真履行教師職責,培育優秀人才。2006年、2009年兩次榮獲中國書法蘭亭獎教育獎。
  于唯德教授長期堅持和每個學生交朋友,對待學生一視同仁。他建有中國書法學院家族群,對每個畢業生的狀況都十分了解,並經常對他們的就業、創業和生活提供指導幫助。2010級學生寧巽患有聽説障礙,對老師的課堂講授和課後輔導都難於理解和接受,學生本人情緒極度消極,患上了輕度的自閉症。于唯德教授得知此事,主動承擔起寧巽的學習和生活幫扶工作。冬去春來,在於老師莫大的支持與鼓勵之下,寧巽的性格逐漸變得活潑開朗起來。為了輔導寧巽專業創作,于老師通過反復的溝通與仔細揣摩,總結出一套獨特的教學方法——手語圖文綜合教學法,正是通過這樣具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法,寧巽的專業創作水平顯著提高,相繼在中國書協主辦的專業展覽中獲獎、入展,在畢業前夕就加入了中國書法家協會。
  跨境文化傳播 弘揚書法藝術
  于唯德教授長期堅持傳播中國書法文化,曾經多次作為中國經貿文化優秀代表隨國家領導人出訪各個國家舉辦書法展覽與交流活動。2014年他應邀在法國議會大廈舉辦書法展覽,法國總理瓦爾斯、財政部長薩潘等政要親臨觀摩,于唯德教授向瓦爾斯闡釋中國書法藝術的文化意蘊,並創作了篆書作品“源遠流長”贈予瓦爾斯總理,瓦爾斯總理給予了高度讚譽,歐洲時報對此次活動予以專版報道;2017年12月12日全球第十二屆孔子學院大會在西安召開,大會期間,他組織中國書法學院學生舉辦了中國書法文創産品展示活動,現場為多名外賓贈送書法作品。來自捷克帕薩裏克大學的梅裏校長對於老師的書法作品表現出由衷的讚賞。2018年5月10日,梅裏校長又一次來西安參加絲綢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會,幾經輾轉才聯絡到于唯德教授,在會議安排十分緊密的情況下,設法擠出半天時間專程前來拜訪。興之所至,于唯德教授提筆揮毫,即興創作一幅藏頭詩:“梅花入夢來,裏外競相開。教書守高節,授道育英才。”梅裏教授真切感受到中國文化獨特的魅力,當即發出鄭重邀請,迫切希望于唯德教授帶領書法教學團隊到帕薩裏克大學舉辦中國書法藝術交流活動。
  面對崇高而神聖的講臺,于唯德教授始終堅守著平凡的崗位,為培養書法專業優秀人才,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砥礪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