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歐仁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0:44 A-A+

歐仁,內蒙古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呼麥專業教師。
  教書育人與非遺傳承相結合
  歐仁老師于2004年開始接觸呼麥藝術,當時屬於我國呼麥藝術挖掘傳播的初級階段,主要依託短期培訓班培養呼麥表演人員,經過數次的呼麥培訓,掌握了呼麥表演基本技能的歐仁老師于2008年應聘考入了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擔任一名呼麥專業教師。
  為了解決教學資源和理論知識缺乏的困境,他于2011年赴蒙古國文化藝術大學留學,鑽研呼麥傳承教育方法,逐漸摸索出了民間呼麥藝術的教學規律,通過探索並實踐形成了最為科學化的呼麥教學模式。2013年畢業返校後將呼麥標準化教學模式融入到職業教育體系,並將收集的案例和民間藝人口述資料進行整理匯總,撰寫了國內第一本呼麥專業教輔教材,同時編寫了呼麥教案、呼麥課程標準,製作了呼麥課程音視頻教輔資源。
  2016年歐仁老師擔任了音樂教研室主任工作之後在近兩年先後申報成立了“第二批全國職業院校民族文化傳承與創新示範點”“中國傳統音樂——非遺傳承與創新教學資源庫”等建設項目,探索並形成的“民族音樂人才培養模式創新與實踐”。被自治區教育廳推送評選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由於對蒙古族呼麥藝術傳承和發展事業的突出貢獻,2018年被蒙古國文化藝術大學扎布汗省分院授予“特邀使者”榮譽。
  非遺活態傳承與常態化運行
  呼麥的傳承和發展離不開自然,因此,歐仁老師設計了呼麥專業的野外實訓環節,自行承擔運行産生的所有費用,堅持每年春、秋兩季帶領學生們進行野外實訓。在自然環境下還原最原始的傳承方式,迅速有效的提高教學質量。目前呼麥野外實訓環節已被納入才培養方案。
  創新研究
  冒頓潮爾是蒙古族潮爾體系的多聲部泛音表演樂器之一,表演方法頗有難度,缺乏行業製作標準,高端冒頓潮爾的價格又比較昂貴,因此家境貧寒的學生們無力購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經常在牧區野外進行考察取材,最終研製成功了符合各項規格標準,能夠滿足教學使用的冒頓潮爾産品,並將製作工藝與演奏技巧傳授給學生,將曾經被邊緣化的“傳統樂器結合“呼麥”課程進行教學,豐富了專業技能,拓寬了畢業生就業與創業途徑。
  精心培養了非遺傳承隊伍
  歐仁老師從事教育工作以來,已培養了50余名全日制呼麥專業學生,承擔面向全區的非遺項目授課任務培訓了200余名呼麥表演人才,這些學員在校期間參加各項比賽獲得了優異成績,並且部分學生已經自覺的承擔起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傳播事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