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馮麗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7日 15:30 A-A+

馮麗,吉林省吉林市萬達實驗小學語文教師。
  把握花期,讓花兒綻放
  午飯時間到了,同學們井然有序地盛好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享受午餐。小李用橡皮擦本子,將擦出的很多橡皮殘渣倒進了後桌的餐盤裏,弄的後桌同學沒法吃飯。於是人家和他理論起來,可他卻抄起拳頭打在人家的臉上。當天晚上放學,馮麗老師悄悄地將小李的媽媽找到學校來,進行了漫長的談話。
  從那天起,馮麗老師每天中午吃飯,都把小李叫到講桌旁和她一起吃,讓心理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對小李進行心理輔導,讓他擁有樂觀向上、積極健康的心態。
  經歷了這次事件,作為班主任,馮麗老師也深深反思自己的言行: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一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
  善意的謊言
  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五,馮麗老師班裏又發生了一起“失竊案”。
  星期一升旗儀式結束一回到班上,馮麗老師就對孩子們説:“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小L同學丟失的錢找到了!”孩子們的目光齊刷刷地對準了明明。馮麗老師清楚的看到明明的眼裏寫滿了驚慌、恐懼和一絲絲怨恨,他一定以為老師會當眾公佈他的“罪行”,然後大肆批評一番。然而馮麗老師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笑著説:“這錢啊,真不是個好東西,它和我們開了個這麼惡劣的玩笑,它自己躲起來睡大覺,卻讓我們好找,還連累一名同學差點受委屈,被冤枉。”説著老師舉起那20元錢告訴孩子們,這是昨天放學後打掃教室的時候在暖氣下面拾到的。孩子畢竟是孩子,聽到了老師的話他們也開心地笑了,馮麗老師乘機向明明道歉,説自己不應該猜疑他,同學們也紛紛道歉都説錯怪了他。明明那先是充滿疑惑和驚訝的眼神,而後他眼中出現了閃動的淚光。
  出乎意料的是下課時在辦公室門外看到了明明。他見到馮麗老師便恭恭敬敬地行了個禮,哽咽著説:“謝謝老師!我知道錯了!”
  教育因愛而美麗
  他是個與眾不同的男孩子,坐在班級中,一眼就能認出他。他的與眾不同表現在他上課目光游離,行為怪異,經常發出怪聲,還一臉的嚴肅;學習上,他總是把左右結構的字寫顛倒,減法題從後面算起。他説自己一個朋友也沒有。
  老師為孩子進行心理輔導,整整一個學期。漸漸地,孩子變化了,他的臉上有了燦爛的笑容,更加開朗了,而且他還能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並且親自拿拖布開始勞動了。課上,他還能主動舉手發言,這是以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啊!
  馮麗老師認為,在教育工作中,給學生一些關愛,他們會還你一個奇跡!她第一次感到教育是如此的美麗、神聖,而這份美麗和神聖都來自“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