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當高鐵遇到 “黃土高坡”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8日 23:21 A-A+

外國人對中國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中國高鐵,近幾年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尤其是高鐵,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創造”的實力。高鐵方便了人們的出行,更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能感受到的都是高鐵的方便和傲人的成績,但這些背後,是一群中國高鐵人的默默付出,他們或是在零上40度或者零下40度的高溫下作業,也或是在艱險的地段工作。修建高鐵遭遇特殊地形怎麼辦?極端天氣的高鐵運行如何保證安全?高鐵建造的建造到底有多難?

高寒地區也能建設高鐵?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告訴我們,高鐵在建設初期,選的幾條線路,不是隨便選的,它其實是要有精心的策劃和佈置。“比如哈大高鐵,哈大高鐵最初建造的時候,如果從運量、經濟的角度考慮,它並不急需,它沒有珠三角和長三角(急需),但如果從高鐵技術的發展來看,它(高鐵)必須要在高寒地區,要在凍脹的地區能夠通過,所以就要研究我們高鐵的技術。”

羅春曉是鐵路攝影師,他説,2012年哈大高鐵剛剛開通的時候,這個列車就是防寒型的高速列車,踏雪而來,當時大概零下20多度,剛剛飄完雪花,軌道板上還有積雪,一列火車開過來,也是激起了一陣雪霧,當時感受是非常的震撼。

嚴酷的環境中如何保證高鐵運行安全?

高鐵在嚴酷環境中如何保障運行安全?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解釋道,嚴酷環境中安全運行的關鍵就在土建技術上,它的關鍵就在凍土,表面上看不出來,但這個凍土其實底下是有水的,它是分層的。冬天,水凍了之後,一結冰就會脹,就會把路基、無砟軌道拱起來,會對平順度有影響。另外就是隧道,隧道它在建設中有很多是有水的。如果出現沒有及時排出去,積在隧道頂或者邊上,它一冰凍,一結冰,會把隧道、襯砌擠出來。所以,這個技術的突破應該説是當初建哈大高鐵的問題,高寒地區到底能不能建,大家要一起研究、面對的問題。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總工程師劉長青補充道,高速列車在冬季運營的條件下,冰雪對車的影響是最大的。“曾經有一篇報道,在2009年,歐洲運行的“歐洲之星”高速列車,就曾經因為冰的問題,被凍在了隧道裏面,導致不能運營。實際上我們也是用了大概近3年多的時間,研究怎麼樣能夠讓冰和雪減少對車輛的危害。列車高速運營的時候,特別在雪天,如果雪被吸進了設備艙,就會附著到電器上,容易造成電器的短路。所以,每到下雪的時候,晚上都要帶一大批的設計師鑽到車廂去研究雪的流向、冰的危害,解決冰雪的問題。”

高嚴寒地區,中國高鐵技術最先進?

對於高寒冰凍天氣中,高鐵如何剎車的問題,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總工程師劉長青告訴我們,這就是另外一個關於冰的問題,就是冰凍問題。冬天下雪,雪就會堆積到轉向架上,特別是制動上,就很容易出現問題。“高鐵在冰凍天氣停得住的關鍵就是制動系統一定要安全可靠,冬天一下雪,冰就把制動夾鉗凍住了,凍住之後制動的性能就會失效。所以我們通過大量實驗來解決這個問題,借鑒了東北冬天開汽車的經驗,冰雪路面,要剎車,不能一腳踩到底,一腳踩到底的話,這個車就會打橫了。我們採取了點剎(車)的方式。通過控制邏輯的優化,下雪的時候採取點剎車,讓制動鉗經常動一動,不被凍結住,這樣能夠保證車能夠停得住。同時,也搭建了整個高寒動車組的平臺,在這個平臺的基礎上,目前正在和中國通號一起研發京張的智慧動車組,也就是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動車組。同時,把北斗的一些技術做了應用。應該説這個智慧車是信息技術和高鐵技術有機的一個融合。”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告訴我們,應該説這個在世界上,這種嚴高寒地區,中國高鐵技術目前是最先進的。

中國高鐵人攻克 “黃土高坡”

中鐵工程設計諮詢集團董事長李壽兵説,另外一條遇到特殊地形的高鐵是鄭西高鐵。鄭西高鐵當初鐵道部先佈置建這條高鐵,就是為了攻克濕陷性的黃土。有一首歌,黃土高坡很好看,去旅遊風景不錯。但是對於搞工程的人來講碰到它就怕。
 “怕什麼?濕陷性的黃土,一遇到水就變成一灘稀泥。在稀泥或是濕陷性黃土上修高鐵有難度,怎麼樣在濕陷性黃土裏建橋、修隧道?這種攻克可以説在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遇到過,當初連怎麼計算都沒有,這都是中國鐵路人、高鐵人攻克的難關。西成高鐵是從西安到成都,以前説蜀道難就是出四川難,西成高鐵17年開通了,山區要跨越秦嶺,地質條件非常複雜。到現在其實包括對車和列控系統是非常有挑戰的,它是一面坡,非常長,超過20公里。包括高原鐵路、京廣高鐵是南方密集的水網,包括京滬。當時我們鐵路的決策部門、鐵道部,在初期選擇幾條高鐵線的時候是有著它深遠的考慮,不同的地質、不同的氣候、不同的條件,都要來攻克。才有今天中國可以大面積的修建高鐵。所以,現在網絡怎麼布,我們都能建。”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