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總工程師回答關於高鐵最熱問題:為啥高鐵不能停下來等遲到的你?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8日 23:20 A-A+


2010年,全世界最長的武廣高鐵正式開通。2011年,受到世人矚目的京滬高鐵開通;緊接著就是滬昆高鐵開通運營,哈大高鐵、西成高鐵等,截止到2018年,全國共有77條高鐵動車線路已經正式投産運營。高鐵的發展速度用“一日千里”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中國歷經十年時間,從高鐵運行“零的突破”到全球高鐵大國,短短十年,彈指一揮間,高鐵發展也是中國發展歷程的最好見證。本期《對話》邀請中國高鐵的總工程師做客講述高鐵背後的故事,同時解答了網絡上關於高鐵最熱的三大疑問!

疑問一:為什麼高鐵不能停下來等你?

有新聞報道,一位乘客為了等家人,攔住高鐵的車門,不讓車正點開走。這種情況,會對鐵路運營造成哪些影響?

中國通號總工程師張志輝回答,高鐵,包括所有的鐵路是按行車計劃、按運行圖運行的,尤其現在高鐵的行車密度是很大的,北京南高峰時段的情況五分鐘就有一趟高鐵發出。“如果真的因為人為的原因影響那輛列車晚點時間如果過長,肯定會影響後續的列車。如果延誤時間再長,也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線。所以,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去做這種事情,這樣也會給整個鐵路的運營組織管理,還有運行圖的調整帶來很大的工作量。希望旅客如果趕不上的話,可以改簽下一輛高鐵列車。”

疑問二:“自動駕駛”已來,高鐵司機要失業?

未來高鐵的無人駕駛,是不是會實現了?會讓火車司機下崗?

中國通號總工程師張志輝回應稱,這個要先簡單説下自動駕駛,自動駕駛實際上在珠三角城際200公里的自動駕駛已經實現了。“現在正在做300公里、350公里自動駕駛的試驗,從現在的試驗效果來看,效果是非常好的。自動駕駛可以大大緩解司機的勞動強度,而且對包括正點率、停準都是非常有好處的。但是,無人駕駛這一塊,應該來講,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我們技術努力的目標和方向。”

疑問三:“高鐵創新”到“蘋果創新”,還有多遠?

主持人陳偉鴻問道,十年對很多的企業來説,都是一個發展的關鍵期,比如馳騁世界的科技巨頭蘋果公司,他們在2007年到2017年完成了自己十年的創新發展,中國高鐵十年,很多人都在期待它像蘋果公司一樣,擁有更多的創新力、發展力。對這樣的期待有沒有可能實現?

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認為,大家應該理性地看到不僅僅是高鐵,對整個中國經濟來説,還有很大的提升邁進空間。“小平同志在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的那個秋天去訪日時就坐上了新幹線,那是1964年東京奧運會召開之前,日本的新幹線就已經開通了。如今,我們的經濟發展一直在強調創新,十九大報告説的已經很清楚,創新是引領未來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我們千千萬萬各個領域的今天的創新者、逐夢人,一定會像高鐵系統一樣集舉國之力,集大成者,有著快速十年的薄發,但是,我們在各自的領域,能不能繼承高鐵人的精神和這種勇氣。接下來我們也期待著在各個經濟發展的領域都能出現高速的質變的飛躍式的增長,就像高鐵帶給我們一個很直觀的感受,我們中國的明天會更好,這是大家一致的期待。”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