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曾慶明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4:58 A-A+

 

曾慶明,浙江省溫州市實驗小學英語、音樂教師。

三十二年來,憑著對培養祖國花朵的強烈使命感,憑著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熱情,他把自己的願望和抱負都傾注在他所熱愛的工作上;他把自己所有的愛都默默溶鑄于自己從事的事業中,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認真踐行著一位人民教師所應有的職責和使命,贏得了組織的認可,家長的信任,孩子的喜愛。
他,就是溫州市實驗小學五(4)班班主任、英語兼音樂教師曾慶明。

樂於奉獻,追求卓越

曾老師是一位複合型的教師,除精於自己的英語教學專業外,他還不斷鑽研音樂,雖然平時英語教學工作繁忙,但他依然利用自己的特長為學校創作了大量的教育歌曲。

曾老師時不時地讓人眼睛一亮,倒騰出一些驚人的壯舉,他開設了“國際風雲論壇”的課程,鼓勵孩子關注社會、關注世界;他獨創的國際英語跳棋遊戲“南極探險”讓人感覺耳目一新,他創立的英語廣播站“Do Do Radio”以及品牌節目 “Do Do達人秀”成為孩子們一展英語才能的良好平臺,他獨創的英語“空中喜報”成為班上孩子和家長們喜愛的有聲喜報;他製作的有聲英語故事集 “I love stories”極大地提高了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

見義勇為,熱心公益

曾老師是一位盡職盡責的老師,也是一位富有愛心充滿正義感的教師,在公安局110的報警記錄裏經常能看到他的報警記錄,路邊的井蓋被偷、電線桿折斷、路邊行人遭遇行兇,他樣樣都管。

樂於助人,關愛弱勢

2013年8月,曾老師放棄暑假的休假時間和外出考察的機會,作為一名溫州論壇的志願者前往樂清北白象參加由樂清團市委以及柒零叄志願者聯合會組織的“候鳥助飛”活動;2014年7月,曾老師再次犧牲自己的暑假休息時間,來到雙嶼作為一名志願者參加由柒零叄志願者聯合會組織的“候鳥助飛”活動,通過自己的義務支教給參加活動的小“候鳥們”送去了溫暖和關懷。

曾老師還經常在週末參加由溫州螢火蟲義工社、三樂亭義工社及溫州論壇志願者聯合會組織的各種公益演出、敬老、環保、助學等慈善活動,他還多次為敬老及助學活動捐款並和貧困孩子結對助學。

在擔任拿破侖班班主任工作後,他幾乎放棄了自己所有的週末和假期,他經常帶領學生和家長組織義賣義演活動、到永嘉敬老院慰問看望老人、到楠溪江環保、為早産兒義賣籌集善款、到山區助學、為山區孩子微心願圓夢等等大量的公益活動。

挑戰自我,創意無限

在他的影響和帶領下,班級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家長們紛紛加入了社會公益活動的隊伍以及參與到班級管理和建設的工作,用公益的精神去做教育,用公益的精神共同參與到對班級的建設和發展中來,依靠全體班級家長義工和老師的共同努力,現在班上已經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隊、籃球隊、“海豹”皮划艇俱樂部、“夢之聲”藝術團、拉丁舞隊、現代舞隊、爵士舞隊、相聲曲藝社、甌劇社、Super boy電聲樂隊、合唱團、“愛迪生”專利夢工場等等社團。

經過曾老師五年的帶班努力,拿破侖班已經從一個最初的平行班、轄區班,逐漸成為一個享譽業內的卓越班級,在這裡,每一個孩子都找到了適合自己成長的平臺,因材施教在這裡得到了完美的體現,而曾老師創建的“拿破侖”班已經成功地成為了一個社會公認的品牌。

曾老師就是這樣言傳身教,用自己的行動、智慧和精神不斷地向自己的學生、向周圍的人們傳遞著一股濃濃的正能量,心甘情願把一生放在教育這塊沃土上辛勤地耕耘,做一位孩子們心目中永遠的“好爸爸”。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