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文史版)》8月1日-14日播出系列節目《傳世家風》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3日 14:02 A-A+

1

“貧不失節,富不喪志”,古人怎樣教導子孫治産守業?尊師孝親,歷代家法如何守護人道倫常?祠堂裏都供奉著什麼?為什麼説它是一個家族的精神聖地?古人如何修身齊家? 齊家之難,又為何難於治國平天下?尋找中國人個體成長的精神足跡,探索中華傳統文化的集體認同。《法律講堂》特別節目特邀廣州大學劉雲生教授,為您講述《傳世家風》系列節目,敬請關注。

8月1日 夫妻之道

1

在家庭生活中,最核心的關係是夫妻關係。只有夫妻關係和睦了,家中的其他關係才會和順,隨之帶來的是社會的和諧穩定。夫妻之間結合的基礎是什麼?夫妻之間究竟應如何相處?歷代家法又是如何界定夫妻之道的?

8月2日 孝親

1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百善孝為先,孝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華夏兒女的精神瑰寶。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我們的前人是如何實踐孝道的?在我國古代,從西周開始,國法、家規都特別強調孝,這又是為什麼?

8月3日 尊長

1

尊長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先輩傳承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對待長輩,不僅事關家道盛衰,還關係到國家興亡。歷代家法是如何教導子孫尊長敬老的?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去表達對長者的尊敬?

8月4日 尊師

1

在傳統社會中,“天地君親師”五個字被人們奉為祭祀對象,在民間廣為流傳。為什麼在傳統倫理道德中,老師的地位僅次於君王和父母?歷代家法都將尊師作為家教的重要內容,更有君王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根基。尊師為何在家庭教育和國家治理領域都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8月5-6日 睦族(上-下)

1

家族是具有血緣關係的人組成的社會群體。縱觀歷史,歷代家法都特別強調家族和睦、和諧相處,睦族成為了中國宗族文化的根本。睦族有著怎樣悠久的文化淵源和歷史傳統?歷代家法特別注重睦族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8月7日 和鄰

1

俗話説“遠親不如近鄰”,在中國千百年延續的傳統思想裏,鄰里關係始終是一種不是親人勝過親人的關係,傳統家法家訓也都教導族眾要維護 “睦鄰友好”、互愛互助的鄰里關係。鄰里之情的可貴之處到底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與鄰居真誠相處?

8月8-9日 親友(上-下)

1

俗話説“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儒家經典《中庸》把朋友、君臣、父子、夫婦、兄弟一起,作為天下最重要的五種關係。朋友對我們到底意味著什麼,我們該交什麼樣的朋友?歷代家法家訓又是如何訓導子弟交友之道的。

8月10日 家政

1

作為一家之主的家長,在家中承擔了哪些義務和責任?俗話説“清官難斷家務事”?當家族成員之間産生了糾紛,家長是通過怎樣的方式,化解家庭內部矛盾的?傳統家族的內部管理,對我們今天有哪些可供借鑒的智慧?

8月11日 家産

1

所謂“父母情,兒女債”,很多父母為兒女操勞一生,寧可自己省吃儉用也要為兒女置辦更多家産。而從父母那裏得到家産,在有些兒女看來似乎也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那麼,父母有沒有義務為子女治産?古人又是怎樣教育、引導孩子獲取和保有財富的?

8月12日 家祠

1

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與先賢的場所。除了祭祀,祠堂還有著哪些用途?在傳統社會中,祠堂文化如何確保了一個家族的血緣正統和精神認同,又是如何培育了子孫後代感恩之情與敬畏之心的?為什麼説它是凝聚人心、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媒介和手段?

8月13日 家譜

1

家譜是一個家族的歷史記載,是我國傳統家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譜中究竟記載了些什麼?它為何在一個家族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家譜的傳承對於一個家族的延續,又有著怎樣深遠的意義?

8月14日 祭祖

1

祭祖是後世子孫對祖宗先輩的祭祀和敬拜。在我國,它不僅是一項隆重的民俗活動,更是傳統家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傳統社會,人們是怎樣祭祀祖先的?祭祖在傳統家法中佔有怎樣重要的地位?

1

主講人:劉雲生,廣州大學 教授

總編導:張振華

編  導:楊麗,劉夢琦,葉雪

漫  畫:王山甲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