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李黎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6 A-A+

李黎,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美術高級教師。

李黎,男,46歲,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美術高級教師,羅湖區小學美術學科&&人;羅湖區李黎水彩教學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小學美術兼職教研員;廣東省兒童水彩教學與實踐基地工作室主持人。他耕耘教壇28年,多次被評為教育先進個人與先進工作者。

他是高端型人才,研究型人才,全能型人才,複合型人才。他組織協調突出,策展能力強。

潛心小學美術教育28年,形成“品美創意教學法”

李黎老師1990年開始從事教育工作,始終堅持從立德為先、以美育人。獨創的“品美創意教學法”。他將美與德融合,善於引導學生從生活中發現美,讓學生感受美,産生美的道德情感。他善於將品美與激發興趣將結合。其次是“創意”,他善於用獨特的手段輔導學生創作。在農村學校時,他因陋就簡開創了“泥巴版畫”驚艷一方,在城市學校開展“水彩創意兒童畫”獨樹一幟。他的創意還表現在藝術節學生創作手段的升級。28年來,他輔導學生參加國家、省、市區各種獎勵達千余項,個人多次獲國家級、省級、輔導獎。

創造性開展校園文化藝術節工作,藝術展示“三個原則”人人稱讚

李黎老師是翠竹美術的車頭,其中美術科組年年被評為市示範科組、區先進科組。科組連續十年舉辦大型藝術創作活動。在十年的探索中,他摸索出藝術展示的三大原則 即:第一原則是:人人參與原則;第二原則是:環保原則;第三原則:積極拓展藝術創作手段。這三個原則得到專家們的肯定,中國小學美術教育權威刊物《中國中小學美術》2017年6期刊登李黎老師發表的文章《校園文化藝術節的創新探索》在全國反響強烈。他還努力創設藝術展示平臺,將藝術節從校園搬到深圳美術館,從內地搬到香港文化中心。在他的努力下,學校藝術工作穩步推進,藝術節組織良性發展。

積極探尋藝術教育真諦,給孩子更多的詩和遠方

李黎老師水彩畫技精湛,自己創作的藝術作品多次在深圳美術館、深圳畫院、深圳群藝館、香港文化中心等地展出。他不僅經常外出寫生采風,還擅于將個人專長轉化為教材、學材。他還積極開展了兒童水彩課題研究,通過課題研究,總結出非常適合學生的訓練方法。這種方法首先是激趣,第二是觀察,第三是愉悅表達,第四是藝術修養,第五:建立每一個學生的成長檔案,對作業差異化管理。經過近兩年的努力,他探索出一條小學美術課堂融入水彩技能技法的新路子。2018年,有8件作品入選深圳市中小學藝術展演。他輔導的學生水彩作品表現出較高的藝術水準,現已結集出版水彩教學畫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