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譚國睿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10 A-A+

譚國睿,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二級飛行教師。

2010年7月,譚國睿從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下稱中飛院)飛行技術專業畢業時留校任教。從教8年以來,他先後獲得校級“優質安全教學小組”“感動中飛院十大微人物”和中飛院綿陽分院“安全標兵”等榮譽稱號。

這就是中飛院綿陽分院十二大隊、二級飛行教師譚國睿。從教以來,譚國睿已安全飛行6300余小時,具有在初級、中級和高級教練機上執教的資格,是川航8633英雄機組副駕駛徐瑞辰在中飛院學習期間的責任教員。

“嚴”字當頭,全力守護航空安全底線

“99+1=0”是民航業公認的“安全公式”,它意味著航空安全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事業。

在一次飛行中,譚國睿讓兩名學生擔任地面警戒員。當他與帶飛學生駕駛飛機滑行時,突然間,一個學生出現了橫穿滑行道的違章行為。而兩位負責地面警戒的學生沒有加以阻止,也沒有給機組打手勢提醒。譚國睿發現後,立即終止了當日的教學,並在隨後召開的飛行講評會上,對兩名擔任警戒的學生進行了嚴厲批評責令這兩名學生在教學小組的例會上作出深刻檢討。

訓練“刻板”,執行飛行手冊一絲不茍

談到川航8633英雄機組的副駕駛徐瑞辰時,向來嚴肅的譚國睿臉上露出了欣慰與自豪:“徐瑞辰是我帶飛的第三批學生。在我的印象中,徐瑞辰是那種有禮貌,很孝順的學生。”

川航8633航班成功迫降後,有網友在評論中説,“幸虧副駕駛當時係了安全帶,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不過,在譚國睿看來,這是意料之中的事。因為,航空公司的運行手冊就是那樣要求的。”對於網友的評論,譚國睿給出了自己的解讀。

譚國睿曾兩度獲得學校“優質安全教學小組”稱號,是中飛院公認的“手冊型飛行教師”。

天使教員,為學生插上夢想的翅膀

從飛行教學到管理育人,隨著學生們的學業進步,他們漸漸地發現,不茍言笑的譚國睿,原來是一位開朗、友善的“兄長”,“我們喜歡聽師父講飛行原理和傑出校友的故事,那個時候的師父,眉毛上揚,讓人感到一種自豪與自信。”王銷乾説,“其實,我們師父是一個很溫暖、很和藹的人。”

談到自己的家人,譚國睿的臉上卻露出了遮掩不住的愧疚。譚國睿與愛人林紫薇,是大學校友。為照顧孩子和家庭,她不得不辭去心怡的空乘工作,扛起了家庭裏裏外外的事務。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未來,我們相信,無論譚國睿身居何職、身處何地,他都將繼續履行好“天使教員”光榮而神聖的職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