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周振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2 A-A+

周振國,長春理工大學攀岩隊主教練 副教授。

愛崗、敬業18年如一日

周振國自2000年參加工作以來,始終不忘初心,愛崗、敬業,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大學生,做最好、學生最喜愛的教師,18年如一日,工作兢兢業業,沒有遲到早退過一次;在育人方面,博學多才,因材施教,並將最科學的育人方法放在首位,取得驕人業績,在不同的競賽項目,先後培養出三位競賽全國冠軍。

承擔不同角色,勝任不同崗位

教師崗位:學生心目中的好教師,自身博學多才,對學生因材施教。
  教練崗位:理工最傑出的體育運動教練員,勝任不同崗位的教練工作。
  領導崗位:2007年,周振國成為軍事教研室主任,主抓軍事課程教學工作。

裁判員崗位

國家籃球一級裁判員,國家定向越野一級裁判員。

三、“陸海空”全能教練

周振國被同事們戲稱“陸海空”全能教練、“救火”教練,先後作為定向越野運動隊、無線電測向運動隊、田徑運動隊、滑雪運動隊和攀岩運動隊的教練員。

四、“救火”教練員

2009年,長春理工田徑隊老教練退休,年輕教練無能力帶好理工大學最大的運動隊,在此困境中,周振國出任田徑隊教練員,這支隊伍在2014年成為吉林省普通高校組的團體冠軍。

五、嚴格的育人制度,科學的訓練方法

文明用語是運動隊規定的重要內容,在訓練和生活中,每一次不文明語言都要做30個俯臥撐,在一次訓練中有一個運動員在一下午做了180個俯臥撐。

六、集中選材、跨界培養、一元多化

周振國在哪個運動隊,就將哪個運動隊作為基礎,根據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作為攀岩隊主教練,他培養學生多元化形成了以點帶面的培養人才模式。

七、急人所急,雪中送炭

運動隊一名隊員的母親不幸得了白血病依靠個人的力量根本解決不了此項難題,周振國迅速將運動隊隊員召集起來,對隊員説:我們的親人家庭遇到不幸,我們要伸出援助之手,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隊內&&捐款,並組建了募捐隊。

八、一點成績

政治思想方面:2018、2016、2015年獲得長春理工大學優秀共産黨員榮譽,2015-2017獲得長春理工大學先進個人榮譽。
  教學方面成績:學生最喜愛的教師,2018年獲得省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多次獲得校級教學質量一等獎,吉林省軍事教師技能展示冠軍。吉林省軍訓先進個人。
  運動隊成績:近三年在攀岩、滑雪、定向越野、無線電測向方面,獲得全國大學生比賽金牌2枚,銀牌12枚,省級比賽金牌36枚。
  科研成績:出版著作3部,發表核心論文以上5片,省級論文20余篇,主持省級課題2項,參研6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