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天然氣會是解決霧霾的終結者?天然氣價格未來走向如何?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7:40 A-A+

大量引入天然氣能徹底消滅霧霾天?天然氣需求量正在變得越來越大,未來價格會越來越貴嗎?液化天然氣和管道天然氣有什麼不同?哪個更好?

使用天然氣能減少霧霾?

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曹育軍:未來我們的空氣質量一定會有大幅改觀,因為天然氣本身就是清潔能源,它是能源效率最高,污染物排放最低的化石能源。相對於煤和石油來説,天然氣能夠實現二氧化硫和顆粒物的近零排放,從2017年開始北京市天然氣使用量達到164億立方米,佔整個能源結構能量佔到32%,在北京煤炭只佔5.6%,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2017年PM2.5從2013年的89微克每立方米,降到58微克立方米。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天然氣除了清潔高效以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靈活。我們知道風電,有風才有電,沒有風沒有電,太陽能是有太陽有電,白天有電,晚上就沒電了。那沒有電的時候怎麼辦?如果有足夠的清潔能源,足夠的天然氣,就可以彌補。這些能源之間可以互相彌補,可以使能源利用效率不斷提升,而整個排放不斷下降。

天然氣未來會漲價嗎?

觀眾:這個月新聞裏説,北京的天然氣又漲價了,如果以後更頻繁地使用天然氣,我們是不是要交更多的供暖費呢?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天然氣我們應該給它一個合理的價格,冬季它就是要高一些。首先我們採購天然氣,比如説在俄羅斯,俄羅斯冬季採氣的能力就會下降,夏季採氣的能力就會增加。另外,我們進一步地買下亞馬爾的天然氣,在北極,冬季的時候它的航道都要被冰封了,很難再把氣運出來。所以冬季的價格就是要上升。為了保證供氣安全,要調配就要建地下儲氣庫,地下儲氣庫,氣來了以後要把它再壓回到地下去,然後在冬季用的時候再取回來,這個成本就要增加。所以必須要科學合理地使用天然氣,就是説必須要提高我們的利用效率。

天然氣價格會越來越市場化?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未來天然氣價格一定是越來越市場化的,但是你説是高了還是低了這個不好説,因為它跟油價似的,油價最高的時候接近140多美元每桶,低的時候30多美元每桶,我們國家天然氣呢,超過40%是進口,所以它跟國際上接軌也是一個大勢所趨。

液化天然氣和管道天然氣哪個更便宜?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這個價格不可比。因為每個合同和每個合同談的都不一樣,歷史時期也不一樣,另外計價的方式,挂鉤的品種都會不一樣。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液化天然氣跟管道天然氣實際上都要有,因為液化天然氣全球市場聯絡更密切,而管道天然氣它供氣更穩定,更持續。所以這兩種資源配合在一起來適應我們市場需求的變化,是比較有利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