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家級管道“大師”揭秘 :管道如何做到“三十萬道口焊接無一失”?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7:39 A-A+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訪問中東非洲五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今年是中國和其他四個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二個十年的開端。距離中國最近的金磚國家俄羅斯與中國今年5月落成一條隧道,這條隧道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貫通,貫通後將連接起俄羅斯到中國的一條天然氣管道。管道從黑龍江省黑河市進入中國,中俄東線就是中國首條智慧化天然氣長輸管道,這條3000多公里的管道是如何焊接的?如何設計這條管道?這條管道完全是中國自主設計、制定標準?

國家級管道“大師”揭秘 :如何設計管道穿越大中型河流135條?
張文偉剛工作時就曾參加過西氣東輸工程的管道設計,很多年過去以後,中國管道自主設計能力有什麼樣的不同,究竟有沒有提升?

對此,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設計分公司副院長 總工程師張文偉告訴我們,這個管道最突出的特點,是大,管道如果很大會帶來很多的技術難題,對安全可靠性的要求更高了。“因為口徑大了以後管存量大,那在高壓底下來運行的話,風險就更大,如果有問題的話,對周圍的影響也會比較大,對於小的管道的話,就可以比較靈活地去爬坡,去拐彎,但是到了這個口徑以後它就不可行了。所以設計的時候就需要把坡度和角度限制在一定範圍裏,坡度不能超過15度,角度不能超過6度,一根管子就有10多噸重,就是需要大型的吊裝設備,需要十多臺同時地協同作業,才能把它放下去。如果遇到大河大江的時候就更困難了,中俄東線作業的時候穿越大中型河流有135條。

在特殊環境的管道設計,我國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張文偉1991年畢業以後就一直從事油氣管道的設計工作,到如今已經27年,很多人都稱她為設計大師,這不僅僅指她設計水平高,她參與設計的管道輸了很多,張文偉説,她很幸運,參與過很多管道的設計,也見證了國家油氣管道建設大發展的時期。回憶起第一次看西氣東輸的時候,她説,那時候是跟國外學,邊學邊幹。“實際上比照國外的工程在幹,記得當時是跟國外的專家去諮詢,美國的專家給我了一份手冊,就是一本公開出版的管道設計手冊,他説你可以先看看這個,看看這個以後咱們再做交流。後來經歷了後面的西二線、西三線、中遠管道,直到現在的中俄東線,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國家的油氣管道在設計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國西邊有沙漠,東邊有水網,北邊有凍土,南邊有高山和峽谷,實際上是人多地少,地形比較複雜,其實我國在特殊環境底下的管道的設計,實際上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這條管道體現了我國自主設計的能力?

這條管道完全是中國的設計、制定的標準,覃偉中告訴我們,可以這麼説,案件是自己設計的。而對於這樣的標準,俄羅斯是否會信任的問題,張利告訴我們,黑龍江穿越是一個界河,這個界河應該説是兩個國家都要參與,都要參與當時在確定這個方案,俄羅斯也提出很多方案,後來中方也提出很多方案,最後是俄羅斯同意了中方提出的方案,就是“盾構方案”。這套管道設計標準由誰來設計,後來經過談判還是由中方進行設計,只不過是參照俄羅斯的一些標準,但是由中方來進行&&設計,也就是主導設計,包括施工水平,因為江底的施工也是由中方來施工。

韓曉平説,其實俄羅斯、美國都是天然氣大國,很多年前就開始發展天然氣,而且遠距離地這種大口徑高壓力的輸送能力非常非常地完善。“但是中國人為什麼能夠建造,因為我們學習能力非常地強,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對市場的整合能力也非常強。對不同的技術都能夠進行整合,剛才講了盾構,其實盾構大量是用在我們地鐵上。原來的頂管就可能通過壓力把一個管子頂過去,這就是比較傳統的技術,但是有了盾構以後,我們更長距離地進行這種作業,而且六米的管溝,他把1.4米的管道鋪進去以後,意味著今後還可以再擴容,這樣使整個施工能力非常非常強,並且我們不斷地使用新技術,這些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技術發展地非常快,所以在很多方面,由於我們有市場來做依託,我們的技術在全世界越來越具有引領性。”

這條管道如何做到“三十萬道口焊接無一失”?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表示,這條管道修到上海一共是3300公里,大致上是1公里80到90根管道,平均下來,這樣下來會有30萬道漢口,30萬道漢口,因為直徑非常大,只有全自動焊這一條路才能夠完成這麼一個施工,就是你逼著你這個施工的水平的提高。這是中國東線在以往的項目中沒有做到這一點的。

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專家 專家組組長張利補充道,覃總説的30萬道口,就想了一下,萬無一失,這個成語用在這個精確度已經不夠了,就是30萬個不能有一失。“這個30萬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這條管線要求的焊接質量是非常非常高,自動焊完全由計算機控制焊接參數和焊接操作。電焊工幹什麼,電焊工只是跟蹤機械手,看看執行焊接工藝情況,所以他對他的焊接就非常非常穩。中國東線是1422毫米的管徑的管道焊接,如果採用人工來焊的話,大概需要七個小時,如果用機械手的話只需要一個小時。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