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天然氣産量落後於需求?天然氣燃眉之急如何解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7:40 A-A+

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工程,全場3000公里,穿越俄羅斯西伯利亞至中國境內,從北向南經過九個省,一直連接到上海。是我國引進境外油氣資源所建設的最大口徑、最高鋼級、最大輸送壓力的重要管道工程。今年7月,在穿越國境之後,北段工程已經完工51%。天然氣對中國的能源安全意味著什麼?這條管線又為什麼重要?

中國天然氣産量落後於需求?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天然氣作為清潔能源,最近這些年需求增長很快,但是天然氣産量增幅還是落後於需求增幅。

北京市燃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曹育軍:天然氣對北京來説,已經成為生命線工程,現在97%的居民用戶,98%的本地發電,90%的採暖全都指望天然氣來保障,如果説天然氣緊缺,對整個北京市來説影響是至關重要的,作為負責發展的人來説,天然氣緊缺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平常對用戶做的工作全都白費了,一夜回到十年前。因此,得益於中石油對我們的大力保障,去年採暖季之後,陜京四線天然氣11月20日順利地抵達北京,解決了北京去年冬天的供暖問題,所以天然氣去年冬天非常緊張,但是北京普通的居民沒有感覺到。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這兩年到冬季,供給就變得非常緊張,尤其是去年,各地都在推動煤改氣,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好、更新鮮的空氣。確實有一些地方管道建了,但是到冬季,氣可能供不上了,天然氣冬季需求量非常非常大的,京津冀在冬季需要大量天然氣來進行結構性轉型。同時,山東是全中國,全世界每平方公里燃煤最多的地方,大量的工業集中使用大量煤炭。再往下就是長三角,那是中國經濟的命脈,這個地方也是由於能源結構造成大量使用煤炭,應用效率始終上不去。這些年我們清潔能源的供應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風能、太陽能不能取代天然氣?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中國的能源結構非常特殊,在一次能源裏面,煤炭佔了60%以上,某種意義上説也是我們大面積産生一些霧霾天氣的重要因素。為什麼不用更多的風能、太陽能?國家也是鼓勵使用可再生的能源,但是我個人感覺風能、太陽能解決不了我們能源消費總量非常大的一個問題,只能起到一個補充的作用,主力的清潔能源還是需要靠天然氣。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