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歷時20年合同談判,我國輸氣量最大的天然氣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7:39 A-A+

每年從俄羅斯送到中國的原油有3000萬噸?創造了諸多世界之最,被管道人自豪地稱為“世界頂級工程”的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都創造了哪些世界之最?我國輸氣量最大的天然氣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這條管道的合同談判談了20年?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29日21:45《對話》#能源新通路#!

從俄羅斯輸送到中國的原油每年有3000萬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首先從西北方向,從哈薩克斯坦進入到中國,新疆西氣東輸,一線、二線,還有三線。從西南方向,從緬甸,中緬天然氣管道,東北角就是中俄的油氣輸送通道,其中原油的通道已經建成投用了,我們有兩條越洋管道,從俄羅斯輸送到中國大量的原油,每年3000萬噸,這條天然氣的管道就是中俄天然氣的東線管道。

我國輸氣量最大的天然氣管道2023年全部建成?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北段是明年10月份建成,全部建成要到2023年,因為要有一個長江的盾構。這條管道是我們國家到目前為止口徑最大,壓力最高,輸氣量最大的一條長輸管道,按照設計的輸出能力,每年可以輸送3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佔2017年我們國家全部天然氣需求量的16%。
為何説這條管道創造了世界之最?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這個管道的直徑是1422毫米,之前我們中國建設的口徑最大的管道只有1219,也就是1.2米,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就是1.422米,設計壓力是12.0兆帕,就是説有120公斤的重量,集中在一平方厘米。這麼粗的管道,這麼大的壓力,這樣一些施工難度和設計要求,咱們之前沒接觸過。

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姜昌亮:將1422的管徑,X80高鋼級和12兆帕的壓力聚集于一體,在我們國家的天然氣管道建設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管道天然氣建設史上也是第一次。

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專家、專家組組長張利:我們形象地説叫天花板工程,是世界頂級工程。

這條管道的合同談判花了20年?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這條管道的合同談判花了20年,確實時間非常長。但作為一項跨國巨型工程,客觀上也需要這麼長時間,這個項目不僅僅是從黑河修到上海這麼簡單,涉及俄羅斯的氣田的開發,有兩個氣田要開發。另外,它要涉及俄境內有3000公里的管道,這是境外端。實際上境內端也是需要很長時間的規劃,沿線經過了九個省市,一個村一個鎮都需要把這個路徑確定,所以是非常複雜的一個過程。再加上還有談判的過程,是多少價格,什麼標準,這個過程也需要時間。

新建管道可以緩解中國天然氣供應緊張?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中俄東線管道的設計的輸送能力是380億方,它佔我們去年全國消費的1/6,所以可以大大地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