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張麗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36 A-A+

  

張麗平,吉林省吉林市萬達實驗小學數學高級教師。

張麗平,現任數學教師、班主任、學年主任,中共黨員,高級職稱。吉林省骨幹教師,吉林市課堂教學“十佳”教師,曾獲得“吉林市教師基本功競賽一等獎”“首屆班主任論壇特等獎”等一百多個獎項。2015年的教師節那天,她的事跡被榮幸地登錄在了“江城日報”上,2016年,被收錄在吉林省“時代楷模—吉林畫報專刊”中,2017年,被評選為吉林市“五星級”教師,其事跡收錄在《吉林市名優教師培養建設工程.教師風采》中進行宣傳。三尺講臺,一顆愛心,潛心研究,樂此不疲,20年來情係教育,愛撒杏壇——這是張老師從師以來最真實的寫照,更是她不變的初衷,永恒的追求!

幾年來,為了朝拜心目中的聖地,她日夜兼程卻無怨無悔。張老師把練師能當作不斷提高師德修養的一個目標去追求。平時她刻苦學習理論和文化知識,不斷提升學歷水平。教學上更是潛心研究教材教法,廣採他山之石。

堅信—教育的因素無處不在

從參加工作起,張老師就以教學嚴謹、方法靈活著稱。她注重培養學生學習能力和綜合素質,她堅信“教育的因素無處不在”。也許就是這份堅信與執著,她總能在日常教育教學中發現問題,並通過睿智的思考與大膽的嘗試而巧妙地解決。針對班級“小公主”“小皇帝”的嬌慣現象,她引領學生學習弟子規,組織開展“生活自主日”活動,引導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針對學生“浪費”現象,她帶領學生走進福利院,走進貧困山村“張家子小學”……真實的情景觸動了學生的心靈,她的學生懂得了節儉和奉獻。

學習—內在的需要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但教師如果沒有紮實的教學技能,空有一腔熱情是沒法完成教書育人這一使命的。多年來張老師每天堅持讀書、學習,先後參加了省、市骨幹教師培訓,教育管理研究生班培訓,並遠上北京、上海等地學習,參加教材培訓,聆聽專家報告。實踐中,她把學到的理論方法與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課前,她圍繞課改理念,深刻領會課標內涵,準確把握、認真鑽研教材,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課堂中,她把各種教學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活動式教學中做到趣味與知識為一體,實現師生、生生、生本之間的平等對話。每學期,她都給老師進行一次教育或教學講座。她的課因學生個性的張揚而美麗,因教學理念的前衛而精彩,因教學思維的活躍而叫絕。

反思—教師進步的階梯

“一名教師的成長首先從教學反思開始”,這是她在給教師作培訓時説的第一句話。平時再忙她也堅持及時進行教學反思,反思自己每一節課的得與失,也反思其他教師的教、學生的學。經過多角度的反思和留心自己的教學,不斷總結經驗,找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著力實施解決,這使她成長的更加迅速。在第一次參加學校魅力課堂大賽時,她執教的“統計”一課因對學情了解不夠充分,課堂上可謂“一波三折”,課後,張老師深刻檢討了自己並及時進行反思,“寧可要真實的遺憾,也不要虛假的完美”一文獲得當屆魅力課堂大賽反思部分惟一一個滿分。反思促進成長,現在她撰寫的多篇論文、案例被發表在《小學數學教師》等刊物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