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8月1日-5日播出《法律講堂(生活版)》特別節目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生活版)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8日 09:34 A-A+

  鬥智鬥勇

  以敏銳的洞察力

  揭穿失信被執行人的伎倆

  剛柔並濟

  用智慧的執行手段

  保障申請執行人的權益

  真實案例 感人故事

  探尋執行案件背後的法理人情

  8月1日-5日,《法律講堂(生活版)》為您播出特別節目——“法官解案·執行特輯”,敬請收看。

  8月1日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前夫來搶我女兒

  光天化日之下,兩家人上演“搶孩子大戰”。原來主人公沈強和王曉麗婚後育有一女,因沈家重男輕女的思想極其嚴重,導致夫妻二人感情破裂。兩人訴訟離婚,女兒歸王曉麗撫養。造化弄人,沈強再婚後妻子不能生育,沈家這才想起了親孫女的好。但幾次前往探望,都被王曉麗趕了出來,沈強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要求探望孩子。一邊是父親對女兒的渴望,一邊是女兒對陌生父親的恐懼,法院該如何執行?

  【普法要點】1.婚姻法中關於案件執行的規定;

  2.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中對探望權的規定;

  主講人:黃聯宜,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法院 法官

  總編導:侯旭鳴

  編 導:侯旭鳴

  8月2日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離婚還我十字繡

  陳大牛與張小娜相處兩個月便“閃婚”,可婚後卻矛盾重重。一次爭吵中,陳大牛滿屋子追打張小娜,成為了兩人離婚的導火索。雙方自願離婚,可對於財産分割,張小娜要求陳大牛必須歸還一幅十字繡。奇怪的是,陳大牛事後多次想把十字繡歸還,張小娜卻拒絕接受,還以十字繡風吹日曬有破損為由借題發揮,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執行法官深入走訪,牽出了十字繡背後的情感糾葛……

  【普法要點】1.辦理執行案件的團隊化協作;

  2.最高人民法院相關司法解釋中對執行程序的規定;

  主講人:黃聯宜,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法院 法官

  總編導:侯旭鳴

  編 導:侯旭鳴

  8月3日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他想“賴”掉三百萬

  主人公張小偉的父親剛剛過世,屍骨未寒,但葬禮上突然來了很多要債的,警察和法官也相繼趕到。原來張小偉總想著一夜暴富,做起了集資放貸的生意,結果被人欺騙還背上了一身債。債主頻繁上門討債,他卻玩起了失蹤,氣得老父親撒手人寰。債主們在葬禮現場抓住張小偉,可他名下的財産早已不知所蹤。執行法官介入調查,揭開了背後的真相。

  【普法要點】1.失信被執行人和強制拘留措施;

  2.合同法中關於債權人撤銷權的規定;

  主講人:黃聯宜,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法院 法官

  總編導:侯旭鳴

  編 導:侯旭鳴

  8月4日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阿姨”帶我告爸爸

  五歲小女孩文文,在一位自稱“阿姨”的女人的帶領下,來到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要求父親林凱支付撫養費。執行法官事後發現,所謂的“阿姨”其實是文文的親生母親趙小莉。原來,趙小莉和林凱在相識時雙方都有家庭,之後趙小莉懷孕生下文文,以此為要挾讓林凱離婚娶她。眼看未果,趙小莉才向法院起訴,但林凱寧肯被拘留也不願主動給撫養費。了解案情後,執行法官運用辦案智慧,巧解二人心結。

  【普法要點】1.民事訴訟法中關於案件執行的規定;

  主講人:程媛媛,成都鐵路運輸中級法院 法官

  總編導:侯旭鳴

  編 導:侯旭鳴

  8月5日 法官解案·執行特輯-老夫少妻爭孩子

  快四十歲的老闆王建國,與小自己二十歲的女大學生張美娜相識戀愛,並奉子閃婚。可婚後二人卻矛盾不斷,感情破裂。起訴離婚後,法院把女兒判給妻子張美娜撫養,但事後王建國不但搶走了女兒,還把她藏了起來。張美娜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王建國竟不惜以身對抗,案件陷入僵局。執行法官如何才能平息這場爭孩子風波呢?

  【普法要點】1.民事訴訟法中關於案件執行的規定;

  2.刑法中關於“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的規定;

  主講人:劉平,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 法官

  總編導:侯旭鳴

  編 導:侯旭鳴

  特別鳴謝: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局

  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

  協助拍攝: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法院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