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謝捷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25 A-A+

謝捷,廣州市南武中學數學科技教師、初中手之韻社團指導老師。

謝捷老師是一位興趣愛好廣泛,充滿正能量和影響力的老師。

謝捷和魔方結緣是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的一個學生拿著一個普通三階魔方向數學老師請教還原方法,雖然曾經接觸過魔方,但在怎樣還原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智力玩具”稱號的魔方上,謝捷還是被問了個措手不及。他擺弄著魔方,並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歷,謝捷突然對魔方有了新的認識。“魔方可以讓練習者集中精神思考,鍛鍊他們的思維能力。”謝捷此時正為他一歲多的女兒謝恩希尋找合適的益智玩具而發愁。於是,他便將玩魔方作為開發孩子智力的最佳選擇。

學習魔方後,女兒的注意力變得非常集中,記憶力也變得更好,對此謝捷十分欣慰。身為數學老師兼班主任的他便打算將“魔方教學”帶到自己的班級上。

無論是女兒,還是學生,謝捷的魔方教育均取得了成功。學習魔方半年後,女兒謝恩希就因為“在3歲零117天復原三階魔方”而打破“世界吉尼斯記錄”,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魔方復原者”。南武中學也因為謝捷的魔方教學而名聲大振,成為廣州的魔方特色學校。

參加廣東省魔方邀請賽三分之一的選手都是謝捷的學生,謝捷也成為廣州市乃至廣東省魔方比賽的&&人,連續組織了2006年—2009年四屆廣東省魔方邀請賽。雖然學生如此熱衷於魔方,但他們的成績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有了顯著提高。

“以前學生們都是自己悶頭學習,怕被人嘲笑而不會向同學請教。而當他們經常互相討論魔方玩法並進行‘差異性比賽’後,在學習他們也會互相請教、不同成績的學生也會進行‘差異性比賽’。學生的成績提高得很快。”謝捷老師舉例道,“我帶的班學生入學時數理化成績排名倒數第一,到了初三則排在了正數第一,語文成績也排到第二名。”成績在無形中提高,質疑聲變成了歡呼聲,這也是當初謝捷堅持“魔方是最好的智力工具”的必然結果。

培養女兒謝恩希三歲獲得最小年齡復原魔方的世界記錄,五次在CCTV進行挑戰和表演。

謝老師2010-2016年六次組織學生一起疊杯創吉尼斯世界紀錄,榮獲全世界最多人一起疊杯活動的紀錄證書(Guinness World Records: Most People Sport Stacking at Multiple Locations in One Day)。

謝老師繼續組隊挑戰魔方吉尼斯世界紀錄,2012年12月榮獲“全世界最大的魔方拼圖”吉尼斯證書(此次挑戰用了81000個魔方, 70位魔方愛好者參與,用81000個魔方去描繪澳門繁榮富強的畫面Guinness World Records: The Largest Rubik’s Cube Mosaic),此紀錄至今還未被打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