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秘密大改造》首次挑戰“視障人士”住所 設計師“黑暗體驗”改造細節

CCTV節目官網-CCTV-2 秘密大改造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48 A-A+

據相關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6月,我國視障人群已近兩千萬人,他們依靠著日漸發達的高科技産品辨別眼前模糊的世界。雖然在相同的苦難面前很難説有比較級,但見識過五彩斑斕世界的那些後天視障人群,可能更難以適應和接受黑暗。7月28日,央視財經頻道《秘密大改造》即將播出第四期節目,本週,節目組將走進視障人士劉京川的家,特邀專注于醫療健康空間設計的齊建會,為劉京川打造一個適合視障人士居住,更便捷、安全的家。

34歲成視障人士、50歲堅持參加馬拉松,以身作則引領視障人士

 圖:劉京川教全盲按摩師用電腦記賬

圖:劉京川作為志願者幫助全盲人士學習使用盲杖

圖:劉京川作為志願者幫助全盲人士學習使用盲杖

34歲註定成了劉京川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穩步上升的事業,幸福美滿的家庭,都隨著一場突如其來的眼疾戛然而止。“我看著報紙,發現眼前的字都模糊了”,家族的眼疾遺傳病史也讓劉京川未能倖免。這種不可治愈的眼疾讓劉京川不得不暫時離開工作崗位,選擇在家休養。妻子也因無法接受他的情況,兩人最終選擇分手。幸運的是,一系列苦難不但沒有壓倒這個堅強的中年男人,反而讓不服輸的他發現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在家休息兩年後,劉京川加入了視障圈,也從此開始了與視障有關的志願工作。劉京川的母親這麼描述他的一週:“一週上班四天,三天休息時間幾乎都不在家,不是幫助這個,就是幫助那個”。在正常的工作時間外,劉京川會用業餘時間幫助有眼疾的患者。通過傳授簡單的電腦技巧、指導視障人士使用盲杖等志願活動,讓更多視障人士找到生活新的方向。據不完全統計,劉京川在一年當中幫助的視障人士能達到上百人,這種自強不息的態度,也深深感染著他所幫助的每一個人。

《秘密大改造》首次挑戰視障人士家居改造 設計師蒙眼體驗視障人士生活

圖:設計師齊建會“黑暗體驗”

圖:設計師齊建會“黑暗體驗”

圖:作為“黑暗跑團”的成員,劉京川在賽道備跑

圖:作為“黑暗跑團”的成員,劉京川在賽道備跑

如今,劉京川與年邁的父母住在一套69平米的房間內,家中除了他有視覺障礙外,父親也患有夜盲症。不規整的家裝設計、雜亂的物品擺放、相近的家裝與家居的顏色給患有眼疾的父子倆帶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房屋改造工程可謂迫在眉睫。設計師齊建會為了更好的體驗視障患者的日常生活、快速尋找設計靈感,決定帶著眼罩在劉京川家中進行考察。經過多次體驗,設計師齊建會發現,對於有視障的人來説,視線模糊需要其他感官來填補缺陷。房間需加入導引系統、加大顏色反差、相配套的設施移到相近的位置、引入智慧家電家居替代普通家居。面對這一系列細節改造問題,設計難度也隨之增加,面對諸多改造細節問題,細心的設計師齊建會將迸發出怎樣的創意讓劉京川的家變得更加安全和便利?他會給劉京川帶來怎樣的驚喜?《秘密大改造》首次為視障人士家居家裝進行改造,能否成功?

更多精彩,敬請期待央視財經頻道7月28日週六19:30播出的《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860010-111405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