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李稻葵:衡量消費升級新標準要用“哇”指數?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3日 17:01 A-A+

2018年對於中國來説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既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的特殊年份,同時又是我國進入新時代的開局之年,在對內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從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轉變;對外貿易摩擦不斷,逆全球化思潮風起雲涌的形勢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化下最大的市場,中國的一舉一動都註定會引起全球的矚目。上半年的經濟到底如何?經濟學家李稻葵告訴我們衡量消費升級新標準要用哇指數?

衡量消費升級新標準要用“哇”指數?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 院長李稻葵説,衡量消費升級新標準要用“哇”指數?李稻葵認為經濟的發展,説到底千條萬條就是一個字,就是要給我們消費者一個感嘆,就是“哇”這個字,原來生活還可以這麼提高,這個“哇”字代表的是有創造力,有想象力。相信年輕人,年輕的朋友有同樣的感受。

中國經濟上半年發展關鍵詞?

李稻葵認為,2018中國經濟上半年的發展關鍵詞是“升級”,各種各樣的辦法在升級,有通過互聯網的技術在升級,這個升級幫助供給側,多年困惑的難題,開始破題了。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認為,關鍵詞是“動能”,新的動能在不斷地成長,發生質量變革、效力變革和動力變革,看到了中國經濟的希望。

中國經濟上半年表現:韌性強、潛力大、後勁足?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 院長李稻葵表示,上半場,企業作為一個踢球的選手,如果把它比喻成前鋒的話,這個防守反擊打得還是不錯的,企業的活力,包括民營經濟的、民營企業的活力還是不錯的。“比如多年來期盼的民營經濟的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回升,今年上半年回升到了8%左右,去年同期只有4%,這是推著我們經濟轉型升級的,民營經濟自發的投資,這個防守反擊打得不錯的。這個是經濟在轉型升級,我認為最重要的發動機。”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也認為上半年的表現不錯,最重要的表現在於如果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來看,第一個是結構在優化,這個王昌林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另外一個是創新引領的作用越來越強,比如説新技術、新業態的蓬勃發展。

中國經濟上半年出現了疲軟?NO!

對於中國經濟上半年出現了疲軟的問題, 李稻葵回應稱,上半年經濟的韌性強,最好的匹配是就卡車的貨車幫。很多人認為上半年中國經濟出現了疲軟的跡象,但你這個業務的數據告訴大家,韌性很強,貨流的量還上升了,這是最好的一個詮釋。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 院長李稻葵認為潛力大的方面,看好途家。這個行當如果真做大了,房地産行業就冒冷汗了。以後年輕人不想買房子了,一三五住在東城,二四六住在西城。不想買房子,房地産行業怎麼辦呢?都是租房子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