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從72到4 ,物流成本變化背後到底是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3日 17:02 A-A+

2015年,全社會物流總費用額為10.8萬億。2017年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252.8萬億元。2017年物流需求穩中向好,全年增長6.7%,消費與民生領域物流需求成為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國際上通常用物流費用在GDP中的佔比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物流發展水平,物流總費用額在GDP中的佔比每下降1%,對應的市場價值都將是數以千億的成本。如何減少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運送貨物背後和中國經濟質和量的發展變化密不可分?物流越來越智慧會催生經濟的新發展?

超過52%的訂單都是12小時內送達的?

物流效率該如何提高?京東集團副總裁傅兵告訴我們,有幾個關鍵的數字跟大家解釋一下。24,是説京東有90%的訂單是24小時送達的。12,是已經超過52%的訂單是在12個小時之內送達,這個都代表了京東原來的時間的概念。“但從今年開始,已經把時間縮小,現在配送的時效正式進入了分秒級配送的時效。當然,當把我們的商品放到離消費者更近的地方,最難的一件事情是如何去預測消費者真的需要什麼樣的商品。當你離消費者越近,你這一部分的庫存需要更精準地面對更小的範圍裏面的消費者,所以這背後是依靠著我們的科技,依靠著我們的大數據去實現的。但是,最終展現我們時效的是京東小哥。”

從72到4 ,物流成本變化背後到底是什麼?

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CEO羅鵬告訴我們,過去中國的貨車司機,到了任何一個物流園裏,在一些小黑板面前來回找,找到他合適的貨以後才能去溝通,然後去運貨。一個貨車司機卸了貨之後,到他找到他合適的下一單貨需要72個小時。“現在在APP上就可以實現,把極其分散的貨源信息集中在一個平臺上,全中國差不多2800個縣,其中,2690個的貨運信息都在平臺上。貨車司機可以在運貨的過程中,打開APP找他希望到達的目的地的貨,然後卸貨的過程中也可以找,只需要4個小時,就可以找到他合適的貨,因此效率從72個小時,變成了4個小時。

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另外一組數據在背後,2017年中國物流總成本佔到社會GDP的14.6%,在4年前,2014年的時候是16.6%,也就是每一年,我們以0.5的比例在提升整個物流佔到GDP的效率。”

智慧物流會催生經濟新發展?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 院長李稻葵認為,智慧物流會催生經濟發展升級。“對貨車司機來講,過去是要等3天,這3天之內,他可以修車,如果車不好的話更麻煩。如今是4個小時,對這個車的連續運營的能力就提高了,所以現在貨車司機,一定更願意花錢,花更多的錢,買更加可靠,速度更快的卡車。所以,卡車的供給側也正在發生一個重大的轉變。卡車變得更加可靠、速度更快、更安全,它的附加值也提高了,這是一環扣一環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