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開局 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優
來源 : 央視網 2018-07-15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開局 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優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7月15日 19:09
  • 視頻簡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開局,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優。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

今年以來,我國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農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農業農村經濟活力增強。

我國農村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實施質量興農戰略,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上半年,全國有300個縣開展化肥減量增效示範;150個縣開展全程綠色防控試點;204個畜牧大縣整建制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

在福建羅源這家合作社的茶園裏,人工除蟲,種植大豆增強土壤肥力,全程是綠色生産。

農業發展質量提升,有力保障了農業有效供給。上半年,全國新認證綠色農産品4504個、有機農産品1618個、地理標誌農産品136個。

不僅農業發展質量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也不斷增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在糧食總産量連續五年保持1.2萬億斤生産能力基礎上,今年,夏糧再獲豐收,早稻收穫目前已過八成,預計單産增加,又是豐收年景。

就在前不久,“渤海糧倉科技示範工程”項目通過專家驗收。通過科技攻關,環渤海地區5000萬畝中低産田和鹽鹼地得以改良,培育推廣十個抗旱耐鹽農作物新品種,建立了鹽鹼地低成本快速改良技術體系。由於利用了淺層鹹水,大大減少了深層地下水開採,減緩了華北漏斗區的繼續發展。數據顯示,項目實施五年來,農作物單産增加17.5%以上,糧食産量累計增加209.5億斤,節本增效186.5億元。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重點。一二三産業加速融合發展,已經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上半年,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8萬億元,同比增長6.1%;實現利潤總額5000多億元,同比增長7.4%。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16億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200億元,同比增長15%。

在鄉村振興戰略拉動下,農業農村成為投資熱土。1到5月,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6844億元,同比增長15.2%,分別高於二三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2.7個百分點和7.4個百分點,成為固定資産投資領域的突出亮點。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