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714 “晉江經驗”的啟示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14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福建泉州的晉江市是改革開放中縣域經濟發展的一個標誌,“晉江經驗”就誕生在這裡。不久前,由中央宣傳部組織了“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晉江經驗”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部分地方媒體的150多位記者參加。那麼“晉江經驗”到底是什麼?怎麼來的?又能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呢?

晉江市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與台灣的金門隔海相望,是著名的僑鄉,也是我國改革開放最早的地區之一。40年來,晉江的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民營企業日益壯大。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在7次到晉江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大關係”的“晉江經驗”。始終堅持發展社會生産力,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始終堅持以誠信促進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始終堅持立足本地優勢的論述以及要處理好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傳統産業的關係、處理好發展市場經濟與建設新型的服務型政府之間的關係等都成為了晉江人的座右銘。

改革開放之初,位於海防前線的晉江,國家投資少,經濟貧困落後。改革開放後,晉江立足僑鄉的獨特優勢,到市場大潮中搏擊,大力發展民營企業,經濟增長迅猛,2002年就名列全國百強縣前10位。然而,由於晉江絕大多數的是中小型民營企業,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面臨危機。求生存求發展,幾乎是每個企業面臨的首要問題。企業家王良星的創業經歷就是一波三折。1987年,王良星和家人辦起了服裝廠,由於銷售不暢,2002年,企業一度陷入困境。

在困境中,王良星發現,自己的産品質量、款式都沒問題,滯銷的原因主要是企業的品牌沒有知名度,打不開銷路。於是他借了一筆錢,想全部投入了營銷中,但是卻遭到了家人和公司其他人的堅決反對,認為這太冒險,如果失敗,就會一無所有,不如壓縮生産規模,降價促銷。不服輸的王良星也感到了巨大壓力。

在他的堅持下,把籌集的錢全部投入創品牌,不知經歷了多少辛勞,産品終於打開了銷路。

可企業的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2011年開始,受到了網店的衝擊,銷售又開始下滑。這一次,王良星大膽創新,請來了一批外國設計師,從服裝款式、顏色到面料都進行了改進,還瞄準了海外市場。結果幾年下來門店又重新增加了1000多家,銷售量也有了大幅提高。

在市場中“愛拼才會贏”的不僅是王良星,在晉江幾乎每個民營企業家都有一段這樣的故事。蔡金垵從事食品行業,至今他還記得當年生産過的一種食品,因為賣不出去,急得睡不著覺的情景。

産品賣不動還是因為不合大眾的口味,要強的蔡金垵在哪兒跌倒就在哪兒爬起來,隨後又請來了國內外食品專家繼續開發新産品。

這些企業的成功,既是敢於在逆境中拼搏,也是誠信為本的結果。多年來,各地民營企業不講信譽倒掉的並不在少數。創業初期,晉江也有這方面的慘痛教訓。人無信不立,只有誠實守信才是立命之本。所以他們在以後這些年的發展中,一直牢記總書記當年的要求,始終把誠信放在心中,打造出一大批社會信得過的品牌。

在“晉江經驗”指引下,企業的拼搏和誠信,加上當地政府對民營企業的大力支持,使得晉江經濟多年來一直位居全國百強縣前十名。2017年,晉江市的生産總值為1981億多元,是1978年的1366倍,2012年的1.3倍。經濟總量連續24年位居福建縣級經濟之首。經濟上來了,人們口袋裏有錢了,百姓們對社會治安、城市建設等方面短板的意見就越發凸顯出來。幾年前,一段時間裏,晉江市安海鎮街上搶包和盜竊案件發案較高,有時一天就有多起,嚴重影響了社會的安定。為此,鎮黨委,政府和公安機關下大力氣進行打擊和整治,使這一現象很快消除。

在抓好治安的同時,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交通問題也正在逐步解決,現在鎮裏最難整的喬山路已經開始動工。

經濟的發展、環境的改善靠的是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晉江考察時特別提出民營企業要發揮黨組織的作用,現在晉江市的5萬多家民營企業條件具備的都成立了黨組織。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去過的一些企業還成為了非公企業黨建的品牌。

這幾年,跟全國不少地方一樣,高速發展了幾十年的晉江經濟也面臨著轉型升級,傳統的紡織服裝業、鞋業的發展都遇到了瓶頸。晉江市在推動民營經濟更新換代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找發展的新的突破口,高新技術、會展業成為當地大力推動的方向。晉江因此促成了兩件盛事,一件是引來了投資達370多億的的晉華存儲器集成電路生産線在晉江落地,生産我國急需的各種芯片,發展高科技産業。

另一件是作為一個縣級市,晉江2017年10月15號代表中國成功獲得了2020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舉辦權,提升了城市的國際知名度。許多志願者和企業家都自費跑了多個國家參與申辦活動。

16年來,“晉江經驗”不僅是在晉江開花結果,而且在整個泉州市乃至福建省都結出了碩果。在這次中宣部組織的晉江以外的11個採訪點中,無論在全國率先建立第一個非公有制黨組織的南益集團,還是在“海歸們”大顯身手約克公司;無論是在泉州的智慧養老服務中心還是在惠安、安溪的科研單位和企業;無論是在打造“製造升級”的九牧廚衛,還是在南安市先富不忘帶後富的梅山鎮蓉中村,記者們都能深刻感受到“晉江經驗”的巨大影響,感受到所有被採訪者的創新激情和家國情懷。

目前,作為一個縣級市,晉江僅上市公司就有46家,中國馳名商標42件。愛拼的晉江人,大膽“吃螃蟹”,放開手腳幹,拼出了一個個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奮鬥故事,同時也拼出了“晉江經驗”。這讓我們再次感到,堅持主業不斷創新,堅持實業誠信為本,敢於拼搏善於拼搏,是多麼重要。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前行。晉江經驗必將為新時代的改革增添更強動力。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7月14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福建泉州的晉江市,是改革開放中,縣域經濟發展的一個標誌,“晉江經驗”就誕生在這裡。不久前,由中央宣傳部組織了“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晉江經驗”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部分地方媒體的150多位記者參加。那麼,“晉江經驗”到底是什麼,怎麼來的?又能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呢?(《焦點訪談》 20180714 “晉江經驗”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