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朗讀者》鄭智追溯國足巔峰歷史 2002年的中國足球到底有多強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13日 11:45 A-A+

人生的旅途中,迷茫和困惑時常伴隨著我們,但與此同時,一定有一些人或事,會指引你前進的方向,教你擺脫困境。我們對此或許無以為報,但仍會心存感謝,懷感恩之心。714日(週六)2000,央視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第二季即將播出第九期節目。現場,華人數學家丘成桐、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亞洲足球先生鄭智、話劇藝術家賴聲川、演員馬伊琍講述了各自有關“感謝”的故事。                                                   

賴聲川談艱難人生際遇 感謝挫折和打擊
談及賴聲川導演,人們必定會聯想到《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等諸多精彩絕倫的話劇演出。三十年來,賴導的作品斬獲的國際大獎不可勝數,其代表作《暗戀桃花源》更是被《紐約時報》譽為“當代中國最受歡迎的劇目”,併入選話劇百年十大經典劇目。而追溯其成就背後的原因,離不開他豐富的人生際遇。

對於一名導演來説,生活是最好的素材來源。一齣戲劇之所以能打動人心,也正是因為它切實地貼近老百姓的生活。縱觀賴聲川的人生經歷,跌宕、豐富的遭遇給予了他不少創作靈感。從在美國讀書時的資優生到回台灣學習之後的“學渣”,賴聲川經歷了成績一落千丈的困境,作為知名劇作家的他語文居然曾考過20分。除此之外,父親因病早逝,又讓他的人生面臨巨大的考驗。此外,在美國留學時,五年的餐館打工經歷也讓他體會到了生活的辛酸。但回憶起這些挫折與打擊,他卻懷著一顆感謝的心。節目裏,他坦言,自己對曾經訓斥、羞辱過他的客人們心懷感謝,因為從他們身上學會了忍辱。同時,正是因為在打工過程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與他們打交道的過程中賴聲川也看了很多的“戲”,這也為他之後的戲劇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與啟示。

2018年,恰好是話劇《寶島一村》公演的十週年。現場,賴聲川導演將其中的片段獻給觀眾,他表示,希望下一代勿忘歷史,要對前輩們走過的艱苦歷程心懷感恩。身為作者的他究竟會怎樣詮釋這段朗讀呢?


國足老將鄭智第一百回征戰足場 追憶國足曾經輝煌

在國人心中,有這樣一批國家隊運動員,作為各自領域的代表而存在。他們不僅代表該領域的最高水平,更代表了中國的體育精神。在《朗讀者》的舞臺上,從上一季的郎平到這一季的姚明,他們分別彰顯了中國的女排精神和籃球精神。而在足球領域,鄭智無疑是中國足球精神的代表。
或許很多人都對今日的中國足球唱衰,但無法否,中國足球也曾經輝煌過,許多年輕人一定難以想象2002年的中國足球到底有多強。那一年,鄭智所在的球隊拿到了中超聯賽的亞軍,不僅如此,他還獲得了當年的中國足球先生和亞洲足球先生稱號。在之後的比賽中,鄭智也曾9次帶領球隊問鼎中超冠軍,創下了中國足球界難以超越的神話。與此同時,當時的國足在他的引領下,也逐漸成崛起之勢。

而比起這些成就,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不僅僅創造和見證了國足的巔峰,也陪伴國足一起經歷著低谷。正如鄭智自己所言,足球已經融入到他的血液,這也是為什麼在他足球生涯的第16年,仍選擇繼續征戰球場的原因。今年夏天,鄭智迎來了職業生涯中的第一百場比賽,在這背後,不僅是一名足球老將的青春和理想,更是對中國足球精神的傳承和指引。

節目裏,他究竟會挑選什麼樣的片段詮釋心中的足球精神?更多精彩,敬請期待714日(週六)2000,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朗讀者》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