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麥田父子兵 三天搶收400萬 20180709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09日 22:4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55歲的父親,是資深老糧王,30歲的兒子,是農業新生代。在生活中他們是父子,在工作上卻處處較勁,只為證明到底誰更懂得種地。6000畝麥子,收割時間只有3天,還要面臨一個10年不遇的意外狀況,父子倆決定並肩作戰。麥收現場麻煩不斷,父子之間狀況百齣,這場麥收搶奪戰到底該怎麼順利完成呢?

致富經

2018年6月5日  14:28

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  西灣基地

阜陽的小麥收割已接近尾聲,種糧大戶葛浩新的6000多畝小麥卻剛開始收。

記者:我看其它地方他們都已經收完了,你們家怎麼才開始?

葛翔:現在剛開始收割,今天下午是我們開鐮儀式。

在麥收現場,我們見到了葛浩新的兒子葛翔。他説推遲一週收麥就能節省18萬元。

葛翔:可以收了直接入倉的麥子,會比晾曬的麥子每斤省三分錢,一畝地就能省將近30元錢,像我們種6000多畝小麥,如果都可以直接入倉的話,那就是省了這個18萬元的晾曬經費。

記者:我發現你很精打細算?

葛翔:現在種糧食就必須做到精打細算。

不過省這18萬元也有風險,一旦天氣突然變化,那就得不償失了。天氣預報3天后可能有雨,這就意味著5個基地總共6000多畝小麥,去年收割用了一個星期,今年就必須在3天內收完。

致富經

西灣基地是五個基地中面積最大的,有1800多畝。正在作業的9台收割機,已經合作了4年。但剛剛下地幹了一個小時,葛翔突然緊急叫停。

機手:這邊怨我們。

葛翔:怨誰?

機手:怨我們,這邊中不中?

葛翔:怨你們,這個是你們沒盡力,可服?

機手:對。你們這個麥子有好割的,有不好割的

葛翔:這邊你們沒盡力,可服?

機手:這邊沒盡力,那邊盡力了!

剛割完的這片地,臨近水溝邊卻留了好多麥子。葛翔認為機手們不認真。而員工們在檢查地裏的麥茬時,發現也超出了要求的十厘米標準。

員工:你割這麼深幹什麼呢?

機手:一刀割下去沒那麼齊。手伸出來,5個手指頭還有長有短呢。

機手們説,麥茬超標,是因為地不平。而靠近河溝的麥子,土質鬆軟害怕翻車,所以不敢割的太多。這些理由葛翔全都不接受,他找到收割機隊長吳剛,要和他好好立個規矩。

葛翔:你剛才才和我講過,平整的地塊我保證低於10厘米,我現在只是要你重復一遍。

機手 吳剛:重復,咱儘量保證。

葛翔:絕對,我要的是絕對。

葛翔的這句話一下子惹毛了隊伍裏的年輕人。

機手:太低了機器搓土,靠溝邊的咱們害怕塌,不敢往邊上靠,茬子高一點,他説不給簽字,拿不到錢,溝邊的人家又不滿意,你叫人怎麼幹活,對不對。

記者:你覺得大概(麥茬)留多少合適?

機手:人的心理狀態,下面是個溝,你敢靠那麼近嗎?

這小夥子脾氣挺急,説了兩句就氣衝沖走了。沒過十分鐘,這邊葛翔還在和機手講道理,那邊他竟然帶著收割機大部隊就這麼走了。

近年來,國家政策補貼力度大,收割機越來越多,一個小時就能調好幾台機器過來,葛翔不打算去追。

但這時候,一個人趕過來,截住了準備離開的車隊。

葛浩新:哪個是吳剛?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7月09日 22:4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55歲的父親是資深老糧王,30歲的兒子是農業新生代。在生活中他們是父子,在工作上卻處處較勁,只為證明到底誰更懂得種地。6000畝麥子,收割時間只有3天,還要面臨一個10年不遇的意外情況,父子倆決定並肩作戰。(《致富經》 20180709 麥田父子兵 三天搶收400萬)